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靖远县留守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综述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7-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琴琴通讯员雒兴润

近年来,靖远县高度重视留守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加强儿童救助和儿童福利等系列措施,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强化政策支撑健全关爱网络

为全面落实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靖远县专门制定了《靖远县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靖远县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靖远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的通知》《靖远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政策,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落实了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和乡镇人民政府属地责任,强化了民政、教育、妇联、公安等部门监督指导责任,构建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关爱保护责任体系。

优化制度体系突出关爱重点

靖远县以村为单位,分别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情况建档立卡、建立台账,并按季度更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共录入留守困境儿童8145人;继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失学辍学、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及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的干预帮扶;督促各乡镇、村(组)按照行动安排组织受委托监护人全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将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留守儿童权益行为,确保每位留守儿童不失学辍学,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细化工作措施保证关爱实效

靖远县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孤儿或特困供养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对因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施临时救助并纳入农村医疗救助范围;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对农村困境儿童和部分留守儿童代缴参合金,实现参合全覆盖,切实加大农村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的巡查救助工作,要做好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矫治、返乡救助和临时安置等相关工作;实行24小时接待服务和值班制度,发现或接到相关线索后,将及时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

截至目前,靖远县7846人困境儿童、348人留守儿童、29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1人孤儿的“建档立卡”工作已全部完成,“财政救助”等系列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保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目标已基本实现。

新闻推荐

6月28日下午,靖远县2019年文化

6月28日下午,靖远县2019年文化旅游农特产品天津专场推介会暨第五届甘肃·靖远枸杞扶贫爱心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和平区...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靖远县留守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