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1-0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1.信访受理编号:1539

信访反映问题:市民对向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反应的受理编号72、192号(1.白银区银光路甘肃银光公司南门围墙外堆放有化工废弃物,自2016年底至今,无任何防护措施,酸水直接流入附近用于灌溉土地的水渠内,影响村民庄稼。2.每晚23:00以后,甘肃银光公司厂区内工作人员焚烧堆放的化工废弃物,造成空气污染。)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称报纸上整改结果是:及时遮盖做好洒水降尘措施,做好废水水质监测,处理废水达标后排出,尽快运转清理暂存于聚银公司电池渣,销毁时间在白天进行,控制每次销毁量,做到销毁时不冒黑烟,但该厂实际未做任何整改。

行政区域:白银市白银区

污染类型:其它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2日现场检查,聚银公司灰渣场内堆放的粉煤灰和电石渣均采用防尘网进行了全覆盖,电石渣堆存量没有明显变化。调查核实:举报反映的“整改结果是:尽快运转清理暂存于聚银公司电池渣,但该厂实际未做任何整改”问题属实。

2019年8月2日,调查人员发现双银公司对电石渣堆场顶部采取覆土加防尘网覆盖措施,防止电石渣流失、扬散;但部分露天堆放的电石渣由于含水量高,处于流体状态易出现安全事故无法立即覆盖,要等到电石渣晾晒水分减少才能覆盖。举报反映的“整改结果是:及时遮盖做好洒水降尘措施,该厂实际未做任何整改”问题属实。

2019年8月2日,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和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聚银公司沙川渗水治理项目电氧化深度处理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处理达标后的渗水排入西大沟。同时,白银市环境监测站对聚银公司沙川渗水治理项目处理后的水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聚银公司沙川处理站出水:氨氮2.04mg/L,COD48mg/L,PH8.47,苯胺0.03L,硝基苯0.2L;聚银沙川渗水站排水:氨氮2.32mg/L,COD59mg/L,PH7.82,苯胺0.22mg/L,硝基苯1.0mg/L;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二级排放标准限值要求。调查核实,举报反映的“整改结果是:做好废水水质监测,处理废水达标后排出,但该厂实际未做任何整改”问题不属实。

自2019年7月16日后,银光公司废药销毁全部在白天完成,由于安全规定每次销毁的废药不能有遗留,所以销毁的废药量变化不明显。调查核实,举报反映“每晚23:00以后,甘肃银光公司厂区内工作人员焚烧堆放的化工废弃物,造成空气污染。报纸上整改结果是:销毁时间在白天进行,控制每次销毁量,做到销毁时不冒黑烟,但该厂实际未做任何整改”问题属实。

关于“市民对向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反应的受理编号192号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问题,利亨公司已完成厂区地下水监测井设置,正在对地下水取样监测;8月3日,利亨公司因发生安全事故已全线停产。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聚银公司已停止向双银公司转运电石渣,将产生的全部电石渣通过甘肃坤盛工贸有限公司运输至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双银公司对暂时不能利用的存放在聚银公司灰渣场内和电石渣堆场内的电石渣进行了覆土并用防尘网全覆盖,按照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分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整改要求,双银公司已将土工膜防渗区域外的电石渣全部清理至防渗膜区域内,并进行了覆盖,加快电石渣的综合用进度;并在电石渣堆场南侧和西侧设置了雨水截流沟,将雨水引流至外环境,防止雨水对电石渣冲刷流失造成二次污染。银光公司对废药暂存场所混凝土挡墙裂缝进行修补。同时实施废药暂存场所整治项目,按规范程序进行招标、施工,对废药暂存场所搭建防雨棚设施。施工结束后,银光公司内部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及时将2处堆存的废药全部清理堆存至规范的废药防雨堆棚内。利亨公司完成厂区地下水监测井设置,并根据环评要求,聘请第三方对厂区地下水进行了取样检测。

2.信访受理编号:2125

信访反映问题:靖远县北滩镇南滩村4社朱珍平养鸡场距居民区仅20米,鸡粪乱堆乱放,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行政区域:白银市靖远县

污染类型:异味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信访件属实:举报件反映的朱珍平养鸡场位于北滩镇南滩村四社,负责人朱珍平,2009以来从事养鸡行业,现存栏鸡9000羽。核查中发现该鸡场距离居民较近、鸡粪露天堆放且数量较大、蚊蝇滋生、臭味扰民的情况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调查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提出整改要求,责令朱珍平对养鸡场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限7日内对养鸡场乱堆的鸡粪、污水彻底清理干净,粪污清运至自家农田采用堆沤法发酵处理,还田利用,清理后堆放场覆土、消毒处理;清运期间,对堆粪场地粪污暂时用干净黄土进行覆盖,加盖塑料封闭,防止滋生蚊蝇和产生臭味扰民,新产生粪污力争做到日产日清;同时要求对养鸡场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加强鸡场环境卫生管理。

目前,朱珍平已对养鸡场堆粪场粪污用干净黄土进行了全面覆盖,加盖塑料封闭,对养鸡场堆粪场地及周边环境做了消毒处理,搭建了防蚊蝇设施。朱珍平已彻底清理干净鸡场堆粪场粪污,场地已覆土、已按要求对场地进行了消毒,根据近期巡查可以做到新产生粪污日产日清,并将长期进行监督,要求朱珍平并长期坚持。

3.信访受理编号:2493

信访反映问题:甘肃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含能分公司非法拉运、处理化工废渣,作业时产生大量的粉尘和酸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另该公司将大量废渣储存在含能分公司南门外靠右有一条马路直走,靠近原银光公司垃圾场,马路右边一个蓝色彩钢围栏的院子内。(来信)

行政区域:白银市白银区

污染类型:其它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下午,白银区对含能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含能公司废药暂存场所内建成2套废药销毁中试实验装置及烟气吸收装置,销毁中试装置焚烧炉有明显烟熏痕迹,装置表面灰尘明显,废药暂存场所内废药散发出明显异味。经询问该暂存场所现场管理人员郭杰陈述,为尽快销毁暂存的废药,含能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新的废药销毁方法,于2018年5月在废药暂存场所东北角建设了2套废药销毁中试装置,并于同月投料试验,废药销毁中试装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该废药销毁中试装置建成后,只试验了2次,每次试验持续1个多月,每天只在早上八点至晚上六点进行试验,试验产生的烟气经烟气吸收装置处理后排放,在清理试验后的残留物时有灰尘产生。通过查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炸药、火工及焰火产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未列入名录中;且含能公司只是在厂区内将生产线产生的废药转运至废药暂存场所和将废药从暂存场所转运至废药销毁场,按照环评报告中废药销毁方式处置废药;因此,含能公司不存在非法拉运、处置化工废渣违法行为。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含能分公司非法拉运、处理化工废渣”情况不相符;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作业时产生大量的粉尘和酸味气体”情况基本一致。

执法人员在含能公司厂内东南角污水处理站东侧找到了举报反映的“含能公司储存废渣的蓝色彩钢围栏的院子”。现场检查:该院内有2处四周设有混凝土墙围挡的物料堆场,混凝土挡墙四周有裂缝,堆场内堆放大量灰白色固体物料,采用彩条布、塑料布、遮阳网进行了全覆盖,现场有明显异味。经询问现场管理人员郭杰及该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孙凤玺,该院子为该公司无法及时销毁的经稳定处理后的废药专用废药暂存场所,该废药暂存场所采用底部铺设防渗膜及抹水泥方式进行防渗,暂存的废药量不详(保密);郭杰陈述2017年年底开始,该公司由于某专项任务繁重,某产品废药量大幅增加,该废药不易销毁(销毁时需要其他产品废药助燃),由于其他产品废药库存消耗殆尽,致使该废药无法及时销毁只能暂存,截至目前仍向该废药暂存场所存放废药。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将大量废渣储存在含能分公司南门外靠右有一条马路直走,靠近原银光公司垃圾场,马路右边一个蓝色彩钢围栏的院子内”基本一致。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含能公司废药暂存场所混凝土挡墙有裂缝防流失、防渗措施不到位及废药销毁中试装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环境违法行为,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分局启动立案查处程序,对该公司处以9万元罚款,该公司已将罚款如数缴清。银光公司对废药暂存场所混凝土挡墙裂缝进行修补。同时实施废药暂存场所整治项目,按规范程序进行招标、施工,对废药暂存场所搭建防雨棚设施。施工结束后,银光公司内部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及时将2处堆存的废药全部清理堆存至规范的废药防雨堆棚内。该企业确保废药销毁时间在白天进行,控制每次销毁的废药量,尽可能做到销毁作业时不冒黑烟。

4.信访受理编号:2634

信访反映问题:甘肃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含能分公司南门外靠近原银光公司垃圾场的蓝色彩钢房院内,有人非法拉运、储存、处理化工废渣,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和酸味,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行政区域:白银市白银区

污染类型:其它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含能公司南门正对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靠近原银光公司垃圾场的蓝色彩钢房院内实际为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的污水深度处理站,该处理站北面一墙之隔为含能公司的污水处理站。该污水处理站东墙外有一个蓝色彩钢围起的院子,院子内堆有两堆废渣,现场有异味,该院子在含能公司东门外向南几百米处。经询问,该院子为含能公司废药暂存场所,场所内建成2套废药销毁中试实验装置及烟气吸收装置,销毁中试装置焚烧炉有明显烟熏痕迹,装置表面灰尘明显,废药暂存场所内废药散发出明显异味。现场管理人员郭杰陈述,为尽快销毁暂存的废药,含能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新的废药销毁方法,于2018年5月在废药暂存场所东北角建设了2套废药销毁中试装置,并于同月投料试验,废药销毁中试装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该废药销毁中试装置建成后,只试验了2次,每次试验持续1个多月,每天只在早上八点至晚上六点进行试验,试验产生的烟气经烟气吸收装置处理后排放,在清理试验后的残留物时有灰尘产生。通过查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炸药、火工及焰火产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未列入名录中;且含能公司只是在厂区内将生产线产生的废药转运至废药暂存场所和将废药从暂存场所转运至废药销毁场,按照环评报告中废药销毁方式处置废药;因此,含能公司不存在非法拉运、储存、处理化工废渣违法行为。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有人非法拉运、储存、处理化工废渣”情况不相符;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和酸味”情况基本一致。

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银光公司废药销毁全部采用烧毁方式,废药烧毁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烟气,根据废药销毁安全技术要求,销毁场为露天裸地销毁,因此无法安装烟气净化装置。由于烟气产生量较少,并且销毁时间短,经大气稀释后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很小。调查结果与举报反映“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情况不相符。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含能公司废药暂存场所混凝土挡墙有裂缝防流失、防渗措施不到位,及废药销毁中试装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环境违法行为,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分局启动立案查处程序,于2019年8月20日对该公司处罚款9万元。银光公司对废药暂存场所混凝土挡墙裂缝进行修补。同时实施废药暂存场所整治项目,按规范程序进行招标、施工,对废药暂存场所搭建防雨棚设施。施工结束后,银光公司内部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及时将2处堆存的废药全部清理堆存至规范的废药防雨堆棚内。该企业确保废药销毁时间在白天进行,控制每次销毁的废药量,尽可能做到销毁作业时不冒黑烟。

新闻推荐

永新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文清)按照《白银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解决突出问题的通知》(市脱贫领办发...

靖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张巨鸿中国画艺术2019-12-29 17:21
猜你喜欢:
南方 南方2019-12-29 23:51
评论:(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