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白银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1-02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李琴琴)为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促进白银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记者获悉,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白银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分区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本通告所称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达不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2018)规定的川类限值标准或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柴油工程机械,主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叉车、非公路用卡车等。

近年来,白银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现逐年改善态势,尤其是颗粒物浓度逐年下降,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等新的污染特征逐步凸显,成为治污“短板”因子及拉高综合质量指数、拉低城市排名的主要污染物。当前,在工业企业、扬尘、燃煤等污染源控制已全面开展的大背景下,开展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车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排放的科学管控已迫在眉睫。

通告规定,白银市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为北环路(东起银山路,经旧省道217线,西至建设西路)以南、银山路(北起北环路、南至国道109线)以西、南环路(东起银山路、西至诚信大道)以北、石林路(北起建设西路,经诚信大道至南环路)以东范围,含银西工业园及白银高新技术开发区。通告指出,平川区、靖远县、会宁县、景泰县政府可结合辖区实际自行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在本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排放标准。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符合本通告规定;经有关部门审批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上述措施限制;本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将根据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适时调整;违反本决定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冶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依法予以处理。

据生态部统计,全国每年柴油消耗总量中,约20%用于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而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氮氧化物和非甲烷总烃的重要排放源。经科学分析,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总烃)也是夏季臭氧污染产生的重要前体物。研究表明,1台高排放工程机械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国五标准小汽车的排放量。而且,非道路移动机械普遍使用柴油发动机,型号种类多、使用范围广,流动性强、使用环境差,排放水平远劣于机动车,其污染物排放已成为移动源排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小觑。

划定禁用区是控制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禁用区的实施,在城市特定区域限制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进入,从而促进白银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白银市城市形象,提升整体城市竞争力。

新闻推荐

靖远多举措开展创城活动

靖远讯(特约通讯员冯文强)近年来,靖远县坚持把“三城同创”作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举措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

靖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