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白银市首次对境内岩画开始普查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6-0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近日,白银市博物馆联合靖远县、景泰县、平川区的有关文博单位对白银市境内岩画进行了首次普查。

记者了解到,白银市是甘肃省较早发现岩画的地方之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76年春天发现的吴家川岩画。近几年,随着白银境内多处岩画被发现,再次有力地证明了白银市境内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人类活动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察的岩画点带,多分布在临近黄河沿岸或旱沙河的山壁之上,不同地区岩画在岩石种类、岩画内容、所处时代、刻画方式等诸多方面有明显不同。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岩石种类来看,景泰彭家峡、姜窝子沟岩画刻于类似玢岩的坚硬岩体上,平川、靖远地区岩画多刻于沉积形成的红砂岩上,有风蚀、水蚀等现象;刻画方式方面,岩画多以凿刻、磨刻、划刻三种方式为主。

“比如,岩画常见的有人体、鹿、牛、大角羊形象,有牧耕、狩猎、家庭等图像,还发现有犄角如林的麋鹿单幅岩画。在靖远地区岩画还发现有人面像、太阳,以及罕见的骑马射箭图、动物跪乳图、黄羊夹狩猎工具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泰地区发现特殊由同心圆图案组成的鸟形图以及舞蹈、狩猎等生活场景相关的岩画内容,还有生殖崇拜意义的图案,这对推断岩画所处时代有很大帮助。

据悉,此次岩画普查活动对研究白银市历史学、人类学、自然环境等学科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填补了白银市内岩画分布区域的空白,丰富了远古文明的内涵,同时也为研究远古时期黄河中上游地区人类的生活方式,研究地理气候变迁提供了宝贵资料。

新闻推荐

白银市总工会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文化下乡”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市总工会组织演出团先后来到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北湾镇新坪村开展“三送三建三促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市首次对境内岩画开始普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