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大棚里种出致富新希望本报记者 贵富堂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9-11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和新坪村是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易地安置移民村。近年来,两村村民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靠着发展日光温室,致富的希望越来越近,日子越过越好。

家住富坪村的季维德2015年从老家岷县搬迁到了富坪村,作为党员他最早带头开始种植大棚,也切实尝到种植大棚带来的好处。“我家有一个100多米长的大棚,由于方法得当,长势非常好,就拿去年来说,一年纯收入就有4万多元。有了大棚,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对以后的幸福生活,季维德充满了信心。

家住新坪村的徐小菁一家也从岷县搬迁而来,她们一家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我有一个80米长的温室大棚,今年种黄瓜纯收入就有2万元。除了种地,我还开了农家乐,也能收入个3万多元,一家6口人够用了。”徐小菁对现在的生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挣钱快、门路多。

据了解,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靖远县千方百计为移民群众谋划脱贫致富产业,确定了以日光温室为主的“1+N”产业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日光温室设施蔬菜种植产业,掀起了一场改写移民群众旱作农业习惯的产业革命。

“2018年开始建大棚时,很多村民不认可。为此,我们在反复动员、做思想工作的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去外地参观学习,并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试种。”富坪村党支部书记施万红告诉记者,种植的成功给村民带来了好收益,他们的积极性也逐渐被调动起来,村里的大棚从2018年的130座,增加到今年的1042座。

新坪村和富坪村毗邻而居,这里的村民对种大棚的认识,也经历了和富坪人一样的过程。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如今这里累计建成日光温室585座,村民们也对种大棚有了全新的认识。

北湾种植蔬菜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深受市场认可,移民们的农产品销路自然也不愁。9月3日上午,富坪村黄瓜交易市场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拣圣女果,包装装箱。广东省茂名市百利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技术负责人崔连青一边查看分拣情况,一边指导工人装箱。

“我们公司看中了甘肃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于今年来到富坪,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发展圣女果、黄瓜等产业。由于有最低保护价,有成熟的销售市场,我们发展得顺风顺水,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充满了信心。”崔连青透露,目前公司已经雇用了70多名当地人,预计明年将增加到200多人。

种植大棚让富坪和新坪人富了,一组统计数据对此有真实的反映。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富坪村累计脱贫907户4056人,剩余贫困人口123户6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13%;新坪村累计脱贫519户2518人,剩余贫困人口39户1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88%。

新闻推荐

靖远:小香菇续写移民安置“大文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俞树红靖远县若笠乡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严酷,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

靖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棚里种出致富新希望本报记者 贵富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