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刘钧 陇上行吟 歌声飞扬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3-04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歌手刘钧

白爱华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

不经意在朋友圈听到这首歌,瞬时被击中心灵。单曲循环听了好多遍,忍不住查询了一下词曲作者,找到一个名字:刘钧。此人居然是甘肃歌手,仔细辨认照片后,一个身影从记忆深处浮现出来:呀,这不是很多年前在通渭路口唱歌的那位歌手吗?

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惊喜——仿佛一个久违的朋友,突然听闻他再次出现,而且是以这样一首好歌闻名天下。

大概是7年前,当时我住在通渭路附近,偶尔晚饭后出去散步,常会遇见一名年轻的男歌手在路口弹吉他唱歌,许多行人被歌声吸引,纷纷驻足,整条街都飞扬着他的歌声。

这名歌手30岁左右,瘦高个,头发扎着马尾巴,穿着一件介于绿色、黄色之间的半长风衣,脚穿马丁靴,艺术感十足。歌唱时他垂着眼睛,不看观众也不苟言笑,仿佛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

于是,那个夏天,我常常来到这里听歌,忧伤的情歌、轻快的民谣,一首又一首。晚风习习,吉他动听,歌声萦绕,有一种浪漫在夜色中弥漫开来,让人不由得感慨音乐真是美好,步行街的夜因此变得更加迷人。

歌手演唱通常为一两个小时,内容不外有三:爱情,理想,远方。这些唯美的情愫很易令人动情,孤独的人听了,难免嵌入灵魂;失意的人听了,黯然神伤。音乐就有这样的感染力,歌者和听者,素昧平生,却似乎懂得;从未深交,却满怀欣赏。

往往就在听众沉醉的时候,歌声会在一曲终了时,戛然而止,歌手快速地收拾东西,背起吉他就走,有歌迷挽留他时,他只低低地答一句“太晚了,不能唱了,扰民”,便骑着一辆旧摩托车绝尘而去。我隐约感受到音乐之外的东西:生存的不易。

之后再听歌,我便多了一些忧虑,为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歌手被埋没而扼腕,内心也曾有过帮助他的想法,却又怕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后来也便不了了之。

再后来,我也搬家了,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这个歌手。有时候听歌的时候想起,陌生的歌手,现在不知漂泊到哪个城市的哪个角落了呢?过得可好?一直到从朋友圈里再次得到他的消息,知道了他的名字。

时间一晃到了2022年春节,刘钧携女儿以一首《听闻远方有你》,俘获了广大观众的心,在春节期间广为流传。我激动地把这首歌发给朋友们听:“快看,当年的马尾巴歌手,终于成功了!”我又了解到关于刘钧的各种信息:甘肃定西人,十余年坎坷歌唱路,当过保安、摆过地摊、尝尽了人情冷暖……如今,创作的《听闻远方有你》有了版权收益,各大音乐榜都有他的歌,各大网站都登载了他的故事。我看到了他更多的作品和今日的他,成熟了,也沧桑了;不再高冷,不再清瘦;有女儿了,有笑容了;衣着也换风格了,不再是曾经的风衣和马丁靴。

从青年到中年,刘钧为了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走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坎坷。这些年,他的歌唱事业发生了转变,2017年他签约短视频平台,有了自己的直播间和100多万粉丝;2018年他以一曲《兰州的秋天》,在家乡火了一把;他的目光越来越关注家乡,关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并创作出了一批带着烟火气息的歌曲。

其实,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本土音乐人,刘钧的心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家乡这片热土。从20多岁背起吉他游遍各地,最终还是回到了甘肃,因为他的根在这里,他的艺术才华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滋养,使他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作激情。

正如他在歌中所唱的“这片古老的地方/让我拥有力量 /让我扬帆启航”。他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观察社会变迁,用音乐记录人生和社会,创作出一大批有温度的作品。有表达思乡之情的《故乡定西》《靖远之恋》《故城之恋》;有赞美引洮供水工程的《引洮陇上》;有体现人文情怀的《兰州牛肉面》《西北汉子》;有反映现实生活的《碎银几两》《浮生未歇》;有告白亲情的《你是我的宝贝》《听闻远方有你》以及为抗疫助力的《加油武汉,加油祖国》等。

从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年近不惑的刘钧完成了一名歌手的转型。从《故乡定西》中马家窑的文化、遮阳山的风光,到《引洮陇上》的千亩田粮 、万家谷仓,他的作品写遍了甘肃的城市和山川河流。千千万万歌迷从他的歌中,知道了定西、兰州、甘肃,领略了这里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刘钧成功了。对音乐的执着,对家乡的热爱,最终使他成长为一名专业歌手、词曲创作者、音乐制作人。正应了那句话:你所热爱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

今天的刘钧,仍然是一位鞋子上沾满了泥土的音乐制作人。他在黄河边看尽了四季更换,在钟鼓楼下行走了千遍万遍,最终这些对家乡的热爱和情怀,跳跃成一个个音符,流淌成一条音乐之河。

刘钧用音乐回馈着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回馈着父老乡亲对自己的支持和喜爱。2021年11月,他将《靖远之恋》音乐著作权无偿赠送给了靖远县委宣传部。他表示将创作出更多的让大家都喜欢的歌曲,来歌唱家乡、宣传甘肃,让甘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流连于洮河岸边、西岩山上、古老狄道——刘钧依旧是一个行吟的歌者,只是,如今的他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世界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曾说:“我的气质和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完全吻合,只有这块土地才能激发我的灵感。”这句话用在刘钧身上,恰如其分。

新闻推荐

平川生产一线复工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马军华一年之计在于春,只争朝夕开新局。春节假期刚过,一场春雪让气温骤降,但冰雪并没有抵挡住万...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钧 陇上行吟 歌声飞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