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地方本报记者 张江江 文/图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8-15 10:15   https://www.yybnet.net/

体验黄河乡村风情 共享石林民谣盛宴

——喜迎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

响泉公园内黄河水车景观

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大山深处的村庄,清澈的泉水流入万户千家,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掩映下熠熠生辉,犹如一个个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这块土地上……

这里便是位于平川区宝积镇的响泉村。时值盛夏,走进响泉村,百花争艳,古树婆娑,白墙黛瓦,叠嶂映彩,在蓝天碧水中,呈现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

响泉村地处平川中部,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现辖4个村民小组,659户2496人,有党员61人,耕地3988亩,其中水地3464亩、旱地524亩,农作物种植以玉米、胡麻、小麦等为主,经济林以桃树为主,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33元。响泉村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荣获2017年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响泉村历史悠久,村内有古驿道,明代烽燧一处,史载明有军屯,清乾隆年间垦田徙居。这里人杰地灵,孕育了农民英雄肖焕章、著名学者顾正等优秀人才。人文景观丰富,有道教景观玄云观建筑群、清泉公园,村东有响泉公园,内有陇上第一水车——房氏水车。

响泉村是一个以泉得名的村落,也是一个以泉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村落。这里有全国唯一的泉文化博物馆,这里的石刻、对联、诗词都是以泉文化为主题,道路旁“泉”字的一百种书法、写法,更是蕴含着对响泉村这个因泉得名的村庄最好诠释。

平川是西部陶都,响泉村是唯一用陶瓷作为主要装饰材料的村落。全村陶瓷多达30多种9300多件,这里有壮观宏大的陶瓷墙,游客可以领略到不一样的陶瓷之美。

响泉村也是一个花园式的村落。全村重点打造的响泉大道、公园路和怀远路环线,移步成景,风景如画,充分运用了石头、绿植、花卉、木材等多种乡土元素,既有顽石青苔与鲜花盛开的时空碰撞,又有一树枯枝胜过满庭春芳的美感。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风是美丽乡村的印记。近年来,平川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着力对响泉村进行美化提升工程,依照打造陇上泉村、灵秀响泉,突出泉文化的目标,充分运用陶瓷元素,重点打造了两路(响泉大道、公园路)一环(村委会至学校环线),建设泉文化博物馆、响泉公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十大景点,努力建成西部富有特色的城郊型旅游小镇。

如今,春天山花飘香,夏天凉爽宜人,秋天硕果累累,冬天雪景迷人,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平川响泉大地上托起人们的小康梦想。

响泉公园内一角

随处可见的陶文化

道路旁用陶瓷装置的鲜花

寓意吉祥如意的龙凤彩坛组合

响泉驼队图

清水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冲不垮的“中流砥柱”——白银区防汛抢险救灾速写特约通讯员包兴鹏

上午7时,朝霞初绽,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温暖人心的画面。在靖白公路四龙段桥头,只见两台挖掘机挺立河岸,隆隆作...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地方本报记者 张江江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