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历史掩不住的芳华

来源:白银晚报 2018-10-1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总想回到过去,去看看那质朴又单纯的黄河文化,总想故地重游,看看幼年时生活的世界与网络时代有什么不同。这一切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盘旋,直到有一天,我走进了白银市博物馆。

透过沾着露水的薄雾,我仿佛穿过岁月的迷宫,回到了老一辈人居住生活的地方。乌黑的暖炉,倚墙而盘的暖炕,高高大大的红木桌椅和大红方柜,让我想起了点点灯火中四世同堂幸福的脸庞,厚重的磨盘在轰轰声中磨碎了成片的时光,一个个盆盆罐罐盛满了曾经故乡的怀念,写满“福”字的窗格上,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没有在这里生活过,但仅仅是匆匆一瞥,我便能感受到这种淳朴生活自由安逸的气息。

目光掠过蜿蜒奔腾的黄河,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半埋在黄土中的陶器,经受过双手的拍打、捏造,穿过滚烫无情的烈火,安享颜料轻巧的涂抹,一个简陋的土胚就成功蜕变成集艺术美感与实用价值于一身的精美陶器。即使在黄土中沉睡了数百年,但当醒过来的那一刻,仍让许多人惊叹不已。还有那精美的玉料,在精致的雕琢后,越过千年风霜,冲破岁月尘埃,在灯光下晶莹闪烁,璀璨了苍穹。我在展柜前站了良久,才回过神来,好像已与那些前代的工匠进行了一场精神上的对话。也许器物会破碎,但制作它们的工匠的灵魂,经过历史的洗涤,依然会熠熠生辉。

走进清代文人书房扑面而来的便是夹杂着文化气息的墨香。饱蘸丹青、挥毫泼墨,一位位书画名家与我擦肩而过。东雪老人范振绪,芳茂山人孙星衍,行云流水的画卷上,朱红、太白交映成趣,焦墨点成的白鹤仿佛要撕破画卷,直冲云霄。那一丝丝凄凉,一点点刚强,慢慢浸透了泛黄的生宣,染上了我的指尖。时空悠远,但身体里华夏民族的血液,让我穿越千年也能在玻璃展柜前如痴如醉。

大河中流、丝路贯境、长城雄北、三原交汇。就在这里,这个名为“白银”的城市,诞生了这么一群人,他们用双手创造了家园、用双手创造了文化,也用双手创造了文明。汗水和泥,苍天为幕,大地作纸,先人们穷其一生,在这天地间以身为笔,记录下辉煌的史前文化、黄河文明、丝路精神……他们已经故去,没有姓名,不留痕迹;但他们还在,存在于这浓郁的文化中,存在于每个炎黄子孙的心里,存在于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古迹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扬起蔽日黄沙。但即使历史的风再大,雨再急,也无法抹去白银文化的芳华。而新一代的我们,也将担起肩头的重任,将白银文化代代相传。

指导老师:王承栋

白银市第十中学高一(1)班高倩楠

新闻推荐

定了!这10个小区将增设电梯

本报讯(记者乔斌)市区很多老旧小区,楼层不是很高,居住的又多是老人,周围生活便利,可是有一项生活难题却困扰着很多住户...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掩不住的芳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