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公园如何“适老”,老人们这样说

来源:白银晚报 2019-11-15 10:34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们在公园里活动。本报记者 乔斌 摄本报讯 (记者乔斌)适老公园,这个概念您听过吗?顾名思义,适老公园指的是适宜老年人活动的公园。但是白银市大多数公园并没有经过适老化改造。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让城市里的公园更加适老,这个问题已经摆在了人们面前。近日,记者来到老城区老年人经常去的金鱼公园展开调查。

公园还需要体现人文关怀

“我觉得园区色彩的搭配也要适老。”11月13日下午,正在金鱼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女士说,老人年纪大了,视力下降,色彩的明暗可能会影响老人的心理。她认为,公园为老人提供了在城市中能够便捷地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在景观设计、植被种植、色彩搭配等方面如果能够为老年人带来精神和心理上的一些慰藉,那就更加完美了。

“除了健身休闲之外,不少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也是在公园里进行的。”王女士说,比如很多老年人在公园里面唱歌、跳舞、打太极拳,自发地形成了某些固定的区域,在一些公园的空间设计上,不妨考虑为他们设置一些利于其展示才艺的区域。老年人也想活出精彩来,需要给他们营造展示自我价值的小空间。

公园如何完善,老年人有建议

在公园跳广场舞的人很多,一个舞团总会有人拉一个音响过来播放广场舞音乐。有市民建议,如果公园里设有广播系统,就可以免去老人自带音响的麻烦,音量大小也比较可控。

“我希望活动区能多些遮风挡雨的地方。”一位赵姓老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金鱼公园修了不少凉亭,但休息区四处透风,如果遇到雨天等坏天气,四周没有遮挡实在不好办。

采访时,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今年83岁,是一位失能老人,“推母亲上公园容易,但老人家上厕所必须有人帮助才行,我进女厕里也不合适啊。”郭先生说,公园公厕不分男女,只提示有人或无人,这样对于他们来说比较尴尬。

采访中,也有一些老年市民对适老公园说出了自己的期待,如冬季能否提供热水、适当增设衣服挂钩等,让细节更完美、有魅力。还有老人认为,设施适老了,服务模式也要随之转变,更好满足社交、休闲等方面需求。

记者手记——

公园里虽然老人多,但并不是老人占领了公园。面对这一庞大的特殊群体,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应该提供必要的便利。通过适老化改造和功能分区,让老年人和其他年龄段的游人都能各得其乐,在潜移默化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有的公园在适老化改造中,设置高低错落的种植台,让不同身高的老人都能亲手触摸和感受植物,意图起到身心康养的效果。此外,不只看得见,还通过哗哗涌流的溪水、布满青苔的石头等让老人们听得见、摸得着,以此达到刺激身体感官、延缓机能衰退的目的。期待着白银公园中也能有更多类似于此的匠心独运。

新闻推荐

白银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张旭晨李峰分别致辞并签订协议

本报讯(记者马晓微)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这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园如何“适老”,老人们这样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