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防控疫情 普法同行 白银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本报记者 苏黎明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2-13 10:33   https://www.yybnet.net/

为引导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依法防控能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白银市积极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

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发生后,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求各依法治县(区)办、司法局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卫生防疫法律知识宣传,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依法处理疫情的理念。组织各乡(镇、街道)通过普法微信工作群、QQ群、法治宣传栏及时发布有关疫情的通知,普及法律知识和防控常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防控。

白银市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具体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号召全市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与疫情防护相关的法治宣传。让他们发挥专业作用,及时高效精确解读重点宣传内容,以全国普法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为基础,结合白银市实际情况编写出《白银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为疫情防控提供正确的法律法规宣传导向。

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

针对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及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措施,白银市成立由司法局工作人员及12名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组,从法律角度精确解读白银市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宣传组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专题制作、法律问题解读、疫情防控法律问答、知识发布等。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方式以网络媒体宣传为主渠道、传统宣传方式为辅助渠道。在“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白银新闻网、白银视线网、西e网等12家市级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及市级网络媒体及时发布疫情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及时推送和转发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及时、广泛的宣传。此外,白银市还在各县区采取出动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倡议书、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所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为全市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新闻推荐

白银市白银区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

本报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白银市白银区基层工会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控疫情 普法同行 白银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本报记者 苏黎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