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疫情期间房租能否减免?要看具体情况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3-23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疫情期间,没有实际入住或投入使用的承租房产,可以不付房租吗?刚装修好的店铺受疫情影响倒闭了,承租人是否可以要求房东减免租金?……面对这些焦点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律师。

未投用的承租房产,可以不付房租吗

从今年1月下旬春节放假到2月中旬,白银市服务业普遍处于休业中,有些店面经营主甚至至今未能开门做生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经营者或个体户可以要求减免房租吗?

“正常情况下,承租房产支付租金是理所当然的。但本次疫情期间较为特殊,已经构成‘不可抗力’。”本报法律顾问朱爱军律师认为,不可抗力是我国法定的违约免责事由,在《租赁合同》已经签订,承租房产尚未投入实际使用时可以不付房租,同时免除违约责任。但需要注意的是,不付房租的想法应当及时通知出租人,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必要时还需要提供证明。

他列出了具体的法律依据,包括《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

实际使用了房产,可要求减免租金吗

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2月25日,市政府出台了《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措施》文件,就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5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

“措施明确,对承租国有(含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2020年一季度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白银市还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和未能及时充分复工的工业企业,及时辅导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

他告诉记者,对因疫情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依法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除此之外,市上暂时再无其他政策。

新闻推荐

兹有权利人白银市平川区新华书店将平国

兹有权利人白银市平川区新华书店将平国用(1998)字第011号《国有土地使用证》不慎丢失,土地坐落于平川区电力路,面积为207.4平...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铜城春来气象新2020-03-21 07:55
评论:(疫情期间房租能否减免?要看具体情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