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为百姓撑起平安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本报记者 马晓微

来源:白银日报 2020-10-20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本部门职能职责相融合,打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合拳”,重拳整治市场乱象,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治乱象、建机制、强监管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在线索核查、宣传引导、重点领域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周密部署工作 落实相关保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启动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政治站位,立即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负总责的分片包干责任制,构建起“总”“片”“线”“常”“细”五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同时,设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内部“四项”工作制度,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专门编制经费预算,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切实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有力保障了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宣传造势 营造浓厚氛围

该局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和宣传渠道,按照“两个结合”“七进”宣传,通过网络宣传、广场活动、咨询服务、发布视频等形式,认真宣传市场监管行业领域扫黑除恶的工作进展、典型案件,及时发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奖励保密措施,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普遍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自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悬挂标语横幅3500余条,张贴各类公告4000余份,滚动播放专项斗争宣传标语的LED显示屏2200余个,发布宣传信息700余条(次),制作扫黑除恶微视频4个,通过腾讯、优酷等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及省局公众号、市上大型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知晓率,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

深挖细查线索 实现清仓见底

市市场监管局以线索“清零”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明察暗访、民意调查、走访群众等多种手段,借助大数据、大情报等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排摸涉黑涉恶线索,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和黑势力“保护伞”。坚持直查直办、回访反馈,敢于动真碰硬、查透查实,确保核查结果客观公正,当事人认可接受,形成了“有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工作局面。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办理涉黑涉恶线索43条,已全部清零。

治理突出问题 市场环境良好

聚焦中央省市督导、《检察建议书》《提示函》等反馈的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责任,职责明确、打防并举,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的总体思路,发挥好市场监管多部门职能整合、系统集群作战两大优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社会稳定的乱点乱象,先后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150次,持续保持专项斗争高压态势,深化打击传销、假冒伪劣商品、保健市场乱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精准治理,营造出更加公平有序、健康安全、群众满意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营商环境。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308起,罚没款1130.67万元,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产品)12.09吨,销毁物品货值70余万元,移交涉刑案件18起,打掉传销窝点13个,遣散传销人员200余人。

构建长效机制 坚决打赢“持久战”

严格按照“边整边改、边改边建”的基本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提前谋划,统筹考虑,建立长效监管制度建设目录和时间表,及时总结提炼整治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将整治工作经验转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规范行业监管,创新社会治理,使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长效治理。专项斗争以来,已经先后制定实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机制》《整治虚假注册登记法律法规适用指引》《整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指引》《白银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30项,形成“市场准入、日常监管、专项监测、执法办案、联合惩戒”市场监管全链条工作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监管基石

该局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不做黑恶势力“保护伞”承诺书》《禁止组织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自查约谈承诺书》等活动5次,多渠道发放《致全市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向社会广泛征集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的线索,靠实工作职责,净化执法队伍。以“守纪律、强作风、提素质”为重点,通过“市场监管”大讲堂、案卷评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形式,全面提升了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法律素质、优良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执法“铁军”,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从严、从细、从紧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确保白银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性取得压倒性胜利。

新闻推荐

白银市体育局公开征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本报讯(记者乔斌)10月13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为深入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有序推进白银市体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百姓撑起平安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本报记者 马晓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