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平昌:扎实开展教师培训 铺设成长“快车道”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12-21 05:46   https://www.yybnet.net/

□何虎

“研课磨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会了如何去深钻教材、设计教案,在和同行的交流中,我也发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结束了形式丰富的教师专业培训后,来自平昌县风凉小学的参训老师李佳萱收获颇丰。

近日,平昌县以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以集中培训、研课磨课、跟岗研修、成果展示、返岗实践等主要形式开展了为期20天的教师专业培训。

“三备三讲三议”

培训模式“活”起来

在本次培训中,平昌县创新构建“三备三讲三议”研课磨课模式,即学员独立备课、小组集体备课、专家指导备课,专家名师示范讲、引领示范专题讲、学员成果展示讲,以及引领示范讲座后议课、研课磨课说课后议课、成果展示课后议课。

“我们的‘三备三讲三议’模式,以案例为基础进行示范授课,并通过微讲座阐述相关理念,学员在听了示范课和微讲座后进行小组内议课、备课,以抽签的形式进行说课和成果展示,最后进行反思和返岗实践。”平昌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邓煜提到。

互联网+平台+培养

培训成效“实”起来

为丰富培训资源,平昌县教科体局结合互联网+平台+培训模式,在将优秀教案、示范课课件、微讲座讲义等授课资料上传至电教馆平台、进修技师培训网供教师学习借鉴的基础上,采取“订单培训”“菜单式培训”“选单帮教”“送教下乡”“名师工作坊”等方式,把优质课程资源送到薄弱学校和边远村小。同时,进一步打造专业的本土培训团队,通过在全县不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逐步构建涵盖各学段阶段各学科的专家库,每个学科都有6至10人立得起、过得硬的专家团队。

近年来,平昌县着眼教师、教育长远发展,为参培教师制定了“一年适应,两年合格,三年成熟,五年骨干”的1235发展规划,构建常态、长效的发展培养体系,进行跟踪培养。目前,新教师入职培训和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参培率达到100%,12名专家、150名学员,将成长为70多所农村学校校本研修的骨干力量。

新闻推荐

平昌县入选全省第一批乡村水务试点县

四川经济日报巴中讯(张姿柔记者何菊)近日,省水利厅公布全省第一批22个乡村水务试点县名单,巴中市平昌县上榜。据悉,此次试点建...

平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少小书事堪追忆2021-11-16 09:21
评论:(平昌:扎实开展教师培训 铺设成长“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