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巡回审判彰显司法为民理念 合浦法院有关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来源:北海日报 2017-12-08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1月28日,《合浦县人民法院关于巡回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合浦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近年来,该院全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创新巡回审判工作方式,构建起巡回审判大格局,在已经建成交通巡回法庭、工业园区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又配置高度专业化、智能化的巡回审判车,创设了常态化的巡回法庭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打通了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0年10月9日,该院交通巡回法庭在该县交警大队挂牌成立,并且制定了《合浦县人民法院、合浦县公安局联动调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实施细则》,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服务形式,力求高效便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庭共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731件,均已调解结案,其中诉前调解案件为538件,诉讼调解案件为193件。

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今年9月26日,该院在合浦工业园区设置巡回审判庭并敲响了法庭审判的第一锤,当庭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这是该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为处理园区诉讼案件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园区企业和群众,而且为法院拓展诉调对接渠道,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对该县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了有效开展巡回审判工作,该院制定了《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工业园区巡回审判庭的实施意见》,工业园区巡回法庭另外推出两项服务制度,即走访、回访工作制度和“法制课”服务制度。

此外,为改变以往功能单一的巡回审判的现状,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初,该院特地到南京市定制了一款现代化、多功能的巡回审判车。该车于10月26日揭牌启用,是广西法院系统第一辆集立案受理、庭审、调解、文书制作、多媒体法律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化、信息化巡回审判车。启用仪式当天,巡回审判第一案开庭时,实现了全程录音录像,远程视频监控。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对该车赞不绝口,尤其盛赞其便民务实。网络媒体“网易”对该车启用仪式、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线参与人数达13万以上,好评如潮。

11月8日,该院将巡回审判车开到距离县城二十几公里外的沙岗镇贤子山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当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被告当场给付原告2万余元。该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前来旁听庭审,不少村民也前来观摩旁听,纷纷为该院便民利民司法举措点赞。

该院表示,下一步,将以工业、旅游、交通巡回审判为着力点,全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并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创新开展巡回法庭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为服务地方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合浦“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叶晓玲)

新闻推荐

“小额贷款助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蒋予昕“多亏了小额贷款政策扶持,让我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合浦县山口镇山东村妇女沈晓鸣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借助贫困户小额贴息信贷政策成功脱贫。沈晓鸣的丈夫因病去世,有3个子女在上...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开展森林防火培训2017-12-08 11:34
猜你喜欢:
评论:(巡回审判彰显司法为民理念 合浦法院有关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