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机械化让农民种田不再“靠天”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8-14 10:59   https://www.yybnet.net/

北海市一些乡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业机械来回穿梭。 罗伟 摄近期,在合浦县闸口镇的田间地头,一台台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来回穿梭,机械的轰鸣声唱响了一曲优美的田野交响曲。

“乡村振兴,农机助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海市农机部门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在减少粮食污染、促进土地流转、保障粮食丰产丰收上下功夫,将农业机械化推广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农机购置补贴上,做到优先补贴、有购就补,通过积极引导、政策扶持、重点突破,彻底打通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最后一公里”。

“以前农民种田用牛用人劳作,现在都用上了机械化,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效率。”7月下旬的一个上午,该镇惠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信昌将刚收获的1万多斤稻谷拉回合作社进行烘干加工。20个小时后,这1万多斤鲜稻变成了金灿灿的稻谷。

农业机械化,对许多种粮户而言,意味着种田成本降低了。记者从市县农机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北海市不少乡镇农民组建了各种各样的农机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充分发挥现代农机装备优势,成为农户的“田保姆”,让农民种田不再“靠天”。

“插秧、翻耕、收割、烘干……可以说,从播下稻种到收获稻米,我们合作社几乎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徐信昌自豪地介绍,“以前我们种几亩田,家里的主要劳力几乎都要扑在上面,真正是起早贪黑。现在赶上了新时代,插秧有插秧机,收割有收割机,洒农药也用植保机,种田不用那么辛苦了,收成也比以前高。”

“插秧机1个小时就可插秧3亩多,而传统的人工插秧每人每天完成不到1亩。”徐信昌告诉记者,插秧机的优势还在于,实实在在为农户降低了种田成本。徐信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1亩秧田需要请2至3个人插,人工每天要100元左右,现在机插秧,1亩田20分钟就能搞定。“这省下来的就是利润。”徐信昌说。

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还有各式拖拉机,在惠东农机合作社内,各种农机齐备,一些新型农机也越来越现代化,到处可见现代农业的影子。除了这些,去年落成的现代化稻谷烘干加工中心装备也令人耳目一新。如今,惠东农机合作社不仅服务自己合作社的1000多亩农田,还服务着周边乡镇2万亩农田。

夏收刚过,不少种粮户陆续前来烘干稻谷。记者在该合作社烘干加工中心看到,刚收割回的鲜稻通过管道被输送到烘干机内,不一会,金灿灿的稻谷便可装袋入库。“合作社的服务给我们种粮户提供了很多便利,种田更方便了。”一位前来烘干稻谷的种粮大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徐信昌还计划将农机服务延伸到粮食种植的后续流程上,即粮食的加工和销售。徐信昌告诉记者,他们即将上马一套粮食加工设备,把种植的稻谷加工成为商品大米,实现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

“靠天吃饭”,历来是农民的真实写照,而北海市农业机械化的稳步发展,将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为农业发展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

新闻推荐

上半年工业产值增速12.1%,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72.7% “挺起”北海的工业脊梁

石化产业龙头企业——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星沅液晶显示屏生产车间。北海工业园区“五大产业树”集群建设初见成效,完成工...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慰问困难户助脱贫2018-08-11 10:42
猜你喜欢:
表彰见义勇为农民2018-08-10 19:44
评论:(机械化让农民种田不再“靠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