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捡到手机 破解密码 盗刷8000元 少年认罪接受不起诉宣布教育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5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韩倩通讯员符振华)年仅17岁的小李(化名),近日接受了北海铁路公安处和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共同进行的不起诉宣布教育。一年多以前,他因捡到他人手机进而破解密码盗刷8000余元被警方调查。

记者从北海铁路公安处了解到,2017年7月25日,合浦的何女士与家人出游时,将随身携带的一部手机遗忘在合浦站候车厅的座位上,等发现手机丢失时,已快到开车时间。考虑到手机本身不贵,何女士便没有返回寻找,继续乘车出行。然而,7月29日,何女士补办手机卡后,却收到了一条支付宝借呗平台的借贷消费短信,何女士立即向铁路警方报案。

北海铁路公安处经调查,锁定嫌疑人为合浦县人小李。小李初三毕业后辍学到钦州市打工,犯案时刚满16周岁。事发当日,他在候车厅捡到了何女士的手机,因一时贪念据为己有。随后通过随机组合的方式破解了开机密码,并利用手机相册内保存的被害人身份信息修改了支付宝账户密码,先后在蚂蚁借呗平台上贷款、盗转账户余额共计8000余元。公安机关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因为小李主动认罪,态度诚恳,且该案事实清楚,社会危害性不大,出于保护未成年人成长考虑,警方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取保候审。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查,案件结案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经审理,于近期对小李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为此,北海铁路公安处联合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为被不起诉人小李举行了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民警、检察官和法律援助律师在仪式上耐心细致对其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小李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法律援助律师对其进行的教育和被害人的谅解表达了感谢,也深刻反省了自身错误。

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胡惠君表示,被不起诉人自愿认罪,认罪态度较好,又是未成年人,对被害人有退赃退赔的表现,且与被害人已经达成了刑事和解,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根据国家法律对未成年人应当从宽处理的规定,对他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这也是给他提供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他本人及他的家庭、对社会都会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闻推荐

让员工和企业一同成长 记全国女性创业之星耿晓梅

□广西日报记者管林华“遵守规则、说到做到、主动学习、持续改善、责任到人、能上能下。”每天清晨,在合浦县廉州...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七星江桥实现通车2018-10-11 11:32
猜你喜欢:
风雅千秋风雅千秋2018-10-11 11:35
评论:(捡到手机 破解密码 盗刷8000元 少年认罪接受不起诉宣布教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