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产业扶贫攻坚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小朋友在富甲体验农场给小羊喂食嫩树叶。当天,有200多名市民组成的亲子家庭参加了该农场的亲子农家乐和田园观光旅游。 蔡志军 摄本报讯(记者肖正东姚浩燕通讯员镇威)近年来,北海市围绕“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狠抓乡村旅游大发展,打赢旅游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把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扩大农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不断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包装打造乡村旅游产品,精心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乡村旅游已成为北海农民增收的亮点和重要渠道。

加强规划指导,引导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已编制完成北海市唯一的贫困乡——曲樟乡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合浦县大田村三角梅培育(扶贫)基地旅游规划、合浦县闸口镇渔业小镇规划。通过编制北海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指导全市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振兴乡村旅游产业指明方向。

加大资金支持,调动乡村旅游开发积极性。近三年来向上级争取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并安排市本级旅游专项资金总计1994万元,引导乡村旅游开发建设。通过扶持资金的支持,有效地调动了旅游企业、乡村致富带头人投入旅游扶贫的积极性,掀起了北海乡村旅游开发的热潮。

加大示范引领力度,积极创建一批乡村旅游区和星级旅游品牌。通过指导项目业主开展旅游标准化建设,全市星级乡村旅游区数量达到9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3家、二星级1家。与市农业部门联合指导金品东盟百花园、合浦冠华现代农业观光园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配合市财政局、市农业局指导涠洲岛仙人掌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合浦海山半岛农业综合体申报广西田园综合体项目。2018年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申报和验收工作。

改善服务设施,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积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8年上半年,对乡村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木栈道、游步道、旅游交通指示牌、防护栏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在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安装旅游标识牌30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新建并改建了15座乡村旅游厕所,为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乡村旅游整体环境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积极推进旅游交通建设:开通了北海至合浦汉代博物馆/汉闾文化园、星岛湖旅游专线,解决了游客通达乡村旅游景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处、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9处、广西星级农家乐41家。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实现接待游客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0余万元,带动农户数达8106户,其中农户就业人数占83.04%,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明显。

新闻推荐

让员工和企业一同成长 记全国女性创业之星耿晓梅

□广西日报记者管林华“遵守规则、说到做到、主动学习、持续改善、责任到人、能上能下。”每天清晨,在合浦县廉州...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虎塘村脱贫摘帽2018-10-15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产业扶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