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乾江,文气回荡的古镇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3-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乾江鸟瞰图。 林绍东 摄3月6日,从北海市区驱车近半个小时,便来到乾江。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屋、典雅而朴素的街道、长着青苔的百年古砖,特别是坐落于乾江街最东面的合浦县第五中学(原名乾江中学)的东西二楼,无不散发出悠悠古韵。

乾江小镇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11年(元鼎六年)。汉武帝平南越,划出南海、象郡交界地方置合浦郡,郡治徐闻(今广东省海康县地域),同时设合浦县。而乾江小镇应该是在此时设置。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外贸口岸,这里还存留着诸多“海丝”气息。如今繁华散去,却掩盖不住其昔日的辉煌。

乾江自古及今,素以崇尚文化并重视发展教育事业而闻名遐迩。近代在合浦成立学校以乾江为最早。乾体学堂成立于1901年,比廉州中学还要早5年。接着乾体秩序学堂、海汇学堂和峙山小学先后成立。在二十世纪之初,乾江这块方圆不过一华里左右的地方,却有学校4所,再加上私塾,还有基督教办的女子小学,地方文化教育事业在当时而言堪称发达。这里不仅读书人多,而且家长重视培养,学子刻苦钻研,学习风气浓郁。过去在钦廉四属出了名的“勤礼婆”,就靠一根挑鱼卖的扁担供子女甚至供丈夫上学读书的事例屡见不鲜,并为后人传为佳话。乾江民风淳朴,学风甚优,因而当地出类拔萃的文人学者古今不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合浦县第一位考上清华大学的就是乾江的冯乃谦。

文化教育发达之乡,必然是人才辈出之地。乾江自古多文人,明清以来的数百年间这里所出的举人、进士有好几百个,仅清末有碑可考的就有50多人。新中国成立初期,乾江曾一度设乡,之后又有过乾江人民公社之称。但随着行政体制的变迁,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乾江就一直按村一级建置,更准确地说是居委会加村委会两个村级单位,人口合计也不过四五千人。难得的是,从这里土生土长走向全国各地,遍布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竟有数百人之多。仅按获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者就有200多人(其中正教授60多人)。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有:清华大学教授冯乃谦、中山大学教授李瑞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家燊,还有医学界颇有名望的妇产科专家潘启源、外科专家苏景道等。他们都是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头衔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学家。这200多名教授在不同的学科领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又时时处处关心和支持着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他们当中尽管有的人已经退休离岗,但仍然热心与家乡保持联系,并且希望能有机会为家乡的事业多作贡献。乾江这个让珠乡人引以为豪的人才荟萃之地,也被称为“教授村”。

新闻推荐

广场舞大赛展现女性风采

优美的舞姿展示新时代合浦妇女的风采。翟坚求摄本报讯(记者翟坚求)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提高健...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乾江,文气回荡的古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