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廉州镇清江村: 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4-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罗伟 摄

春耕过后的合浦县廉州镇清江村翠绿一片,田地里全都栽种上了豆角、花生、玉米和甘蔗等经济作物,给村庄带来盎然生机。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助推了乡村脱贫产业发展,村民共同致富意识整体提高,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大部分脱贫。”4月2日,在合浦县廉州镇清江村扶贫一线,驻村第一书记谢炜向记者介绍说。

清江村位于合浦县城东部,毗邻清水江水库,是水库移民村,全村土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下辖桥头坡、过山洞、山背岭、大庄江、矮岭、太平、劳屋、水井、刘屋、周屋寮10个自然村,有21个村民小组共819户人家,总人口4062人。虽处于县郊,但土地贫瘠,产业缺失,发展滞后,村民收入普遍偏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35人,致贫原因有因病、因残、因学、劳力缺失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

为了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想办法,出点子,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成立合作社多元化发展经济,除种植传统作物外,发动村民广种蔬菜、豆角,带领贫困户利用荒山坡地种植百香果、火龙果、绿化树木、花卉,饲养天鹅、水鸭、河鱼,并鼓励和支持困难群众参与市场经营,让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因病致贫的桥头坡村村民花培庆,长期卧床,穷帽子甩不掉。帮扶单位市人民医院按相关政策减免其医药费用,帮扶人陈志宇还多次到家中慰问,鼓励其妻儿勇于克服困难。现在,花培庆一家5口,妻子在家种植花生、豆角,并养了10头猪。2个儿子在广东务工,月收入共5000多元。女儿到市区工作,每月也有2000多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多元。生活有了起色,花培庆还通过危房改造补助,并在各方的资助下盖起了两层新楼房。“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一定好好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花培庆高兴地说。

“以前都不懂做些什么,有党和政府的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家开始发展黄牛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儿子和孙辈搞销售,现在除开支外,也有了一些积蓄,日子越过越好。”在过山洞村,现年76岁的村民花瑞春告诉记者说。

驻村第一书记谢炜告诉记者,为让脱贫政策落实到村户,帮扶单位和后盾单位的领导和工作队员不辞劳苦,深入贫困户家中,加强与贫困群众的沟通与交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想方设法去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加大产业、医疗、教育扶贫力度,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他们还为困难群众申报各项扶贫补贴、补助,入股龙头企业,进行危房改造等,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采访中,记者在该村委的刘屋村见到,绿树掩映下的一幢幢新建的小楼房拔地而起,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村民刘必俭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是烂泥路,路边塞满了垃圾,污水横流。经过镇政府、后盾单位、村委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人人参与,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现在村里环境干净了,心情好了创业致富积极性更高了,不少人家还盖起了小楼房,买了小汽车。“这里离县城近,交通方便,既能享受城市的便利又能享受乡村的宁静,再也不羡慕城里人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如今的清江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5%,安全稳固住房保障率为99.02%,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0%参保,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村集体经济收入5.744万元,脱贫摘帽后贫困发生率从1.07%降至0.75%,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达到了百分百。

成绩面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并没有懈怠,谢炜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的目标是继续巩固产业,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畅销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村民群众参与产业,脱贫不返贫,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新闻推荐

北海市党员干部热议担当作为

本报讯近期,市委书记王乃学在全市组织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北海日报》上刊载的4篇关于担当作为的评论员文章,在全市广...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北海的广州会馆2019-04-10 10:01
猜你喜欢:
送文化进园区2019-04-13 11:12
评论:(廉州镇清江村: 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