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向着诗与远方的北海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9 17:02   https://www.yybnet.net/

北岸风光 谭瑞军 摄我知道北海,始于“朝沧梧而夕北海”和“珠还合浦”这两句话。后来有位师友因工作到北海生活,便与这个城市有了一些文字上的接触,对它有了一些印象。而今我能够亲近北海,并欣赏蓝天碧日与集“海、滩、岛、湖、山、林”于一体的现代化亚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是因为工作,更是因为友情。

因工作和友人的邀请,我乘机从昆明赶往北海。从飞机的舷窗上看去,北海烟波浩渺,植被茂密,风光秀美。

6月下旬的北海已经穿上暑热的外衣。到达福成机场时已是下午三点多,可扑面而来的热浪依然毫不客气地彰显着北海的热情。友人将我接到宾馆休息。工作之余,问我要去什么地方转转,我说就到北海最有特色的地方看看。友人说那就去看看北海的银滩吧!

银滩位于北海市南部海滨,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泛出银光,沙是那样的软,不远处的椰树又高又大,穿着五颜六色泳衣、泳裤的人们或在沙滩上走来走去,或在遮阳伞下小憩。近处的海水因为太浅,所以清澈见底,当你用手轻轻拨动海水,海水似乎受到了的感染,不遗余力地向岸边推送着洁白的浪花,制造着出奇不意的惊喜和雄浑的交响乐,平添了几分诗意情怀,这个“南方北戴河”让澎湃的激情在每个人的脸上蔓延欢笑。

艾青先生有这样一句诗: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面对此时此刻的此情此景,这诗句准确无误地击中了我对北海的一片热爱之情。

闲适在这里,宁静在这里,安心在这里,浪漫在这里,奔放在这里,梦想也在这里。这里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是成熟而又充满魅力的城市。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久经沧桑的北海,在风雨中不断磨砺,在挫折中不断成长,宛若一卷史册,沿途记载着看不够的历史古迹和现代景致。汉墓出土的带酒铜提梁壶、玻璃杯、六字铭文等馆藏文物,反映出了汉代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在汉代时就是桂东南、粤西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北海,如今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它不仅处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结合部的中心位置,而且还在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成为北部湾经济区名副其实的重地——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全面小康指数全国前100名的城市。

漫步北海市区,才发现这个城市的市容整洁优美,远胜其他同等规模城市。城区里的旧街道古色古香,新街道宽阔笔直,高大的椰树和太阳能的路灯好像是哨兵一样,护卫着矗立于街道两旁那一幢幢的高楼。北部湾大道两旁的榕树青翠茂盛,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遮阳蔽日,给人带来清爽的凉风和清新的空气,榕树的绿枝伸展向街心,形成一个绿色的彩门,仿佛装得下所有人婆娑起舞的憧憬和梦幻。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风格各异的北海老街。升平街是一条接近两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沿街全是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受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头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通、工艺精巧。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构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沿街望去,这些混血儿建筑那曲曲折折的屋脊,在湛蓝的天空下,勾勒出一对对棱角起伏的线条,延伸到遥远的天际。那脱落的墙面,淡绿的湿苔,杂陈的铺面和林林总总的店铺,南来北往的过客,熙熙攘攘的人流,仿佛如罗列家珍一般,留下往昔的印痕,传承历史的更叠,不容置疑的见证和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底蕴以及北海人的思想情感根脉。

华灯初上,一片璀璨映入眼帘。茂密的榕树上挂着一串串的红灯笼以及那骑单车兜风的人流,汇成了北海一道独特的风景。于是在海风热浪中呼朋唤友,躲进冷风开放的酒楼把酒言欢,在推杯换盏酒酣耳热的神聊畅饮中,才发现北海这个蕴藏财富、汇集智慧与成长艺术人才的地方,早已经成为寻梦者的家乡,艺术家的天堂,旅行者的圣境。于是陶醉了身心的我不知不觉地涌上苏东坡的那句“心安即是家”的话,于是便在摇头晃脑中心安理得地忘了自己已是身在他乡为异客了。

夜已深,相扶而归。人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北海银滩胜桂林。可我想,远方是漂泊,安定是诗意,两者同在,便是北海。于是不由自主地醉语:大美北海,就是一个能把诗与远方都可以给你的地方。(作者为中国互联网文学联盟特约作家,中国新写实主义诗人,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二季度生活饮用水(市政供水)卫生状况 未发现监测指标超标

本报讯(记者韩倩)7月15日,市卫生健康委例行公布2019年第2季度北海市生活饮用水(市政供水)卫生状况信息。从公布的信息看,北海市...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保障旅客食品安全2019-07-19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向着诗与远方的北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