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苏东坡与合浦的千年情缘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8-15 11:00   https://www.yybnet.net/

苏东坡在合浦所作诗词。 翟坚求 摄苏东坡在合浦所作诗词。 翟坚求 摄东坡亭侧的东坡塘。王健 摄月饼小镇展示馆里摆设的苏东坡雕像。 翟坚求 摄东坡亭前的苏东坡雕像。 翟坚求 摄海角亭与孟尝。 陈晓锋 摄东坡亭、东坡井、东坡塘,东坡笠、东坡肉、东坡月……在北部湾之滨的北海市合浦县廉州古城里,有着众多与中国历史上的大文豪苏东坡相关的古迹、遗址与轶闻,这里有苏东坡留下的“万里瞻天”等题词手迹,有苏东坡在此写就流传至今的《移廉州谢表》《书合浦舟行》《与秦少游书》及《戏和合浦僧》等诗歌文章十余篇。

如今,在合浦县廉州镇大东门街的合浦师范学校内,东坡亭,这座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的砖木结构建筑,站立在波光与绿荫交织的光影里。亭前座落着一座人物雕像,长髯飘飘、慈祥肃穆、目光炯然,正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这些,无不见证了苏东坡与合浦源远流长的情缘。

苏东坡客居合浦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为何苏东坡会在远在南海之滨的合浦留下众多的历史足迹呢?

苏东坡与合浦的渊源可追溯到北宋时期。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被贬海南儋州已有3年的苏东坡接到朝廷诏书,量移合浦廉州。

六月,苏东坡从海南启程,离开了“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的儋州,写下《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一诗。

然而,行程途中,一路都很不顺利,辗转多时,苏东坡大约于七月四日才抵达合浦廉州。抵岸后他写了《书合浦舟行》追记这趟艰辛路途。

到达合浦廉州后,苏东坡受到了太守张左藏和名士邓拟、刘几仲等人以及廉州百姓的热烈欢迎。风景优美的合浦邓拟园林,便是他当时下榻之处。东道主张左藏、刘几仲、邓拟经常在城内的长春亭宴请苏东坡,把酒言欢,品茗谈诗,相得甚欢。

在合浦览名胜品美食诵诗词

在合浦廉州的两个月多里,苏东坡游览了廉州的不少名胜,更留下了丰富的诗篇与墨迹,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苏东坡是禅悟中人,听闻廉州有一座十分出名的东山寺,他特意前往合浦东山寺拜访主持愈上人,却恰逢主持“访道南岳”,只在墙壁上留下了一句题诗“闲伴孤云自在飞”。苏东坡唯有留憾题诗相和,在墙壁上题写了《戏和合浦僧》以和:“孤云出岫岂求伴,锡杖凌空自要飞。为问庭松尚西指,不知老奘几年归。”

尽管当时没有见到愈上人,苏东坡却在东山寺结识了一个修佛的老人。老人名叫苏佛儿,当时已经82岁了,仍然精神十足,双目炯然。苏佛儿告诉苏东坡,他12岁便斋居修行,一直没有结婚。他在兄弟三人中排末位,兄弟三人皆持戒礼佛,长兄92岁,二哥90岁。交谈中,苏东坡谈起人生的生死观和“即心是佛”的感悟时,苏佛儿的见解颇为独到,让苏东坡进一步增强了对佛教的兴趣。

后来,苏东坡把廉州客居时到东山寺访禅及遇苏佛儿的经历写入了《东坡志林》一书,广为流传。

苏东坡前往游览合浦还珠亭,以念东汉合浦太守孟尝时,见碑刻甚多,他感慨“孟尝高洁,施政廉明,去珠复返,无怪乎千古誉为盛事”,却又为珠民苦楚而愤慨:“曾驱万民入渊底,怎奈孟尝去不还?”在为纪念孟尝所建的海角亭,苏东坡亲手书写了“万里瞻天”四个大字,气魄非凡。

当时,正值合浦特产龙眼成熟之时,太守张左藏捧给苏东坡。苏东坡品尝后诗兴大发,写下了《廉州龙眼质味殊绝可敌荔枝》。

而苏东坡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异乡遇好友。当时,苏东坡的老朋友——石康县令欧阳晦夫特意前来廉州探望,赠予头巾、琴枕。两人忆过往,把酒言欢。心情愉悦之下,苏东坡提笔写下《欧阳晦夫惠琴枕》《欧阳晦夫遗接琴枕,戏作此诗谢之》两首诗。

在刘几仲所设的饯别宴席上,苏东坡听到了瓶笙吹奏出的音乐,感觉天籁音一般,写下《瓶笙诗》。

离开廉州时,他还专门写了一首《留别张左藏》,诗中处处充满了对好友,对廉州的留恋之情。诗中还以“编颧以苜猪,瑾塗以塗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等诗句描述了合浦猪仔饼、月饼的美味。如今,这更是成为合浦月饼产业声名远播的重要历史文化背景。

留下丰厚文化遗存

当时,苏东坡已是64岁的老人,垂垂老矣,数度被贬,几经流放,在不受朝廷重视的情况下,他依然诗才不老。离开了合浦廉州,苏东坡一年后在江苏常州逝世。

苏东坡在合浦居住期间,留下了“万里瞻天”等题词手迹;东坡亭、东坡井等遗址,以及东坡笠、东坡肉、东坡月等轶闻;《移廉州谢表》《书合浦舟行》《与秦少游书》及《戏和合浦僧》等诗歌文章十余篇。

为了纪念苏东坡,后人在其曾下榻的合浦廉州清乐轩故址修建起一座亭子,命名为“东坡亭”。而在东坡亭东面约30米有一个井,相传为苏东坡所掘之井,后人重新疏浚后将其命名为“东坡井”,为廉州四大名井之一。如今,这两处地方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时光荏苒,千年流逝,苏东坡在合浦的足迹依然可循。尽管当年的孟尝祠、还珠亭早已消失,但海角亭犹在,苏东坡的“万里瞻天”依然挂在亭内,每年都有不少人前来凭吊。如今这里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苏东坡的晚年,合浦成为他在岭南的最后一个心灵驿站,为他带来心灵最后的宁静。而苏东坡也给当地文化艺术造成了深刻影响,留下了浓重的历史文化色彩,在合浦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据重要的分量。

千百年来,后人一直追随着苏东坡的脚步,源源不断地慕名而来,感受合浦廉州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魅力。尝一尝苏东坡曾赞不绝口的合浦月饼和廉州龙眼;逛一逛刻满了历代文人纪念苏东坡诗词的古亭——东坡亭;感受绿荷红花、碧波荡漾、杨柳摇摆的东坡塘;瞻仰海角亭的苏东坡墨迹“万里瞻天”;写下一篇篇优美而精彩的诗句,以纪念大文豪苏东坡与合浦的情缘。

驻足故址,仿佛苏东坡就在身旁吟诵:“悬知合浦人,长诵东坡诗。好在真一酒,为我载宗资。”(出自《留别廉州张左藏》)

“当时苏东坡来合浦只是一种机缘巧合,也许连他本人也想不到自己留下的足迹,在千年的时光中,如同合浦南珠般熠熠发光,引起世世代代合浦人无限追思。”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海作协会员严广云感慨万千。

新闻推荐

鬼在人间:人鬼杂处的道德自律

罗聘画作《饭鬼图》。罗聘为“扬州八怪”之一,自云能白日见鬼,故常作鬼趣图。此图所画为钟馗食鬼。《聊斋志异·考城隍》插...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和谐的生态画卷2019-08-14 12:16
猜你喜欢:
评论:(苏东坡与合浦的千年情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