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小记者走进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 零距离接触红树林 上滩涂观察小生物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9-18 17:01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在观察弹涂鱼标本。小记者在观察附在红树上的藤壶。工作人员拿着一个鲎壳为小记者讲解中国鲎的知识。小记者在观察滩涂上的小动物。工作人员手上的黑荞麦蛤引起小记者极大兴趣。工作人员为小记者讲解白骨壤的知识。本报讯(记者方晓淦)零距离观察红树,走上滩涂认识底栖生物……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北海晚报小记者团的30组家庭来到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与红树林来一次“亲密拥抱”。

9月15日上午,小记者在家长的带领下早早来到湿地公园门口集中,大家围着公园门口的红树林宣传栏,对即将开始的活动格外期待。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把小记者们分成3组,分别给大家介绍湿地公园的概况、红树林的基本知识。

湿地公园位于北海市银海区南部,北至鲤鱼地水库,西接银滩白虎头,东抵大冠沙,总面积200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达1827公顷,占总面积的90.9%,是我国南部沿海地区“库塘-河流-近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湿地公园拥有白骨壤、桐花树、秋茄等14个品种近200公顷的原始红树林,在这种生态环境下,底栖生物也充满生机。据统计,目前湿地公园共有野生动物317种,除了沙蟹、招潮蟹、弹涂鱼、鲎、沙虫外,还有大量水鸟栖息其中。

2011年,北海市政府向国家申报后,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建设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经过5年的努力,2016年8月,湿地公园正式挂牌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这也是北海在合浦儒艮国家级保护区、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这3个国家级保护区后成立的第4个国家级保护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滩涂上,与红树林来一次亲密接触。“这是白骨壤,是红树林中的先锋树种,也是北海红树林中数量最多的树种。”工作人员站在一棵白骨壤前向小记者介绍起红树林的品种、生长习性、生存现状等知识,小记者们也赶紧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在一棵长满榄钱的白骨壤前,工作人员专门召集小记者们聚起来,给大家讲解目前红树林因过度采摘榄钱而遭到破坏的现状,倡导小记者和家长一起抵制过度采摘榄钱的行为,共同为保护红树林出力。

穿过红树林,大家来到光滩,相比盘根错节,难以下脚的红树林区,光滩显得更加空旷。工作人员带着小记者一一认识光滩上的中国鲎、寄居蟹、招潮蟹、弹涂鱼等底栖生物。

一位小记者兴奋地说:“这堂自然课让我收获好多,学到好多学校里都学不到的知识。我第一次知道榄钱是白骨壤的种子,第一次看到红树林里举着红色大钳子的招潮蟹,这片红树林真是太有趣了,我们都要好好保护红树林,让更多人都能看到这片美景。”(本版图片由方晓淦摄)

新闻推荐

送上文化大餐助力教育扶贫

精彩的节目现场。翟坚求摄本报讯(记者翟坚求)近期北海市教育局举办“欢度中秋喜迎国庆”北海市实施童子功“1+N”素质教育...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记者走进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 零距离接触红树林 上滩涂观察小生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