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骑吹乐队 马背上的华夏威仪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骑吹画像砖拓片

鼓吹一词在现代汉语中,一般解释为宣扬、宣传、吹嘘、吹捧等等。而鼓吹的原始词义虽与上述词语有所关联,但却差异很大。在鼓吹的原始词义中,鼓是名词,指的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锣鼓的鼓;吹也是名词,泛指吹奏乐器,如箫、笛、笳等。鼓吹连起来组成一个词,意指鼓吹乐、鼓吹乐队,以及乐曲演奏。

鼓吹这种音乐形式产生于何时?历来众说纷纭。魏晋文学家陆机在他的《鼓吹赋》中写道“原鼓吹之攸始,盖禀命于黄轩。播威灵于兹乐,亮圣器而成文。”陆机将“鼓吹”的起源归之于轩辕黄帝,带有神话传说的成分,有些不太靠谱。相对于陆机的说法,《汉书?叙传》中关于鼓吹乐的记载,似乎更有依据一些:“始皇之末,班壹避地于楼烦,致马牛羊数千群。值汉初定,与民无禁,当孝惠、高后时,以财雄边,出入弋猎,旌旗鼓吹。”对此,南齐人刘瓛也持相同观点“鼓吹未知其始也,汉班壹雄朔野而有之矣”。从这些历史资料来看,鼓吹乐在汉代初期已经出现,这是明确的事实,但它最早的起源却难以断定。

汉武帝时,鼓吹已经很流行了。据《后汉书?东夷列传》记载:“武帝灭朝鲜,以高句骊为县,使属玄菟,赐鼓吹伎人。”又据《乐府诗集》引《晋中兴书》:“汉武帝时,南越加置交趾、九真、日南、合浦、南海、郁林、苍梧七郡,皆假鼓吹。”另外《西京杂记》上也记载:“汉大驾祠甘泉、汾阳,备千乘万骑,有黄门前、后部鼓吹。”张骞从西域回汉后,著名音乐家李延年还将其带回的《摩诃兜勒》一曲,改编为28首“鼓吹新声”,后人称之为《汉横吹曲二十八解》。不仅在当时流传甚广,对后世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今《乐府诗集》中尚存《出塞》一首:“侯旗出甘泉,奔命入居延。旗作浮云影,阵如明月弦。”

汉代鼓吹乐的形式有:“黄门鼓吹”“短箫铙歌”“横吹”等。“黄门鼓吹”主要用于皇帝宴乐群臣,乐器有箫和笳;“短箫铙歌”用于赏功、祭祀等,乐器有箫、笳、铙;“横吹”使用于军队的马上乐队,乐器为鼓、角。除了以上几种形式外,还有一种鼓吹称之为“骑吹”。

“骑吹”是汉代官员出行的仪仗之一。在四川出土的汉代画像砖中,就有两种这样的“骑吹”画像砖出土。

第一种骑吹画像砖,高41.8厘米、宽47厘米。最早出土于成都市金牛区站东乡青杠坡,后来在成华区羊子山以及金牛区曾家包等地,也有陆续出土。画面上是一支排列整齐、正在行进中的马队。马队共有六骑,分前后两排,每排三骑,并辔而行。骑者均头戴尖顶小圆帽,身着宽袖长袍,马为彩头结尾。前排最上一骑,马背上立有一幢(古时的一种旗帜),幢上的羽饰飘然于后;前排中间的骑者右手握槌,似为击铙者;前排最下的骑者,手捧排箫,正在吹奏。后排最上一骑,骑上竖立有羽葆、鞀鼓;后排中间骑者一边策马前行,一边击钲;后排最下的骑者,双手捧排箫而吹。

另一种骑吹画像砖,出土于成都市新都区马家乡。该砖高33.5厘米、宽42厘米。画面上共有三骑并列而行。三匹马皆彩头结尾,作扬蹄飞奔状。马上的三个骑士,从衣冠服饰和形象特征来看,不似汉人,颇有西域胡人的感觉。他们中间一人正在吹排箫,左右二人一手执缰绳,一手持胡笳而吹。

在这两种骑吹画像砖上,分别出现了鞀鼓、铙、钲、排箫、笳等古代乐器。鞀鼓是一种打击乐器,类似现代的拨浪鼓。不过骑吹画像砖上的这只鞀鼓比较大,音量足,传播范围广。铙也是古代的打击乐器,用于军队作战、祭祀和宴乐。这种乐器两面为一副,合击发音,音色清亮悠长。铙的流传时间很长,至今我们仍然在使用,现代四川人把它称之为锵锵器。钲同样是我国古代的打击乐器,又称“丁宁”,有柄,形状似钟,以木槌敲击。主要用于军队行军,也用于祭祀和宴乐,盛行于春秋时期,汉代以后仍很流行。多件钲组成的编钲,可以演奏乐曲。排箫又名参差、云箫、凤箫,它是由一排从长到短依次排列的管子组成的吹奏器。排箫的音色纯净轻柔、空灵飘逸,既能独奏又可以合奏。笳又称胡笳,外形似笛,也是一种吹奏乐器,流行于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原。胡笳可用于独奏、合奏和乐队伴奏。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之一的古琴名曲《胡笳十八拍》,传说就是汉代著名才女蔡文姬所作。

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两种骑吹画像砖马皆彩头结尾,骑士服饰统一整齐。尤其是第一种骑吹画像砖:六人六马组成的乐队,排列整齐、步调一致;羽葆伸展、幢旗飘扬,显示出汉代仪仗的威仪与风貌。由于是在马上演奏,骑吹的乐器相对比较简单。即便如此,由于有鼓、铙、钲、排箫、笳的巧妙组合,再加上乐手的高超技能,骑吹不仅能奏出威严、激昂的乐曲,同时也能表达哀怨、悲思的情感。正如陆机在《鼓吹赋》中所描绘的那样:“鼓砰砰以轻投,箫嘈嘈而微吟,咏《悲翁》之流思,怨《高台》之难临,顾穹谷以含哀,仰归云而落音,节应气以舒卷,响随风而浮沉,马顿迹而增鸣,士嚬蹙而霑襟。”

新闻推荐

连接龙潭产业园与东港产业园主要通道 龙腾路二期预计明年5月建成通车

龙腾路二期兰海高速跨线大桥已完成箱梁架设本报讯(记者温驷昌)松旺至铁山港高速公路通车后,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连接龙潭产业...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骑吹乐队 马背上的华夏威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