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全国十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沈观娇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1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琦通讯员杜莎

在周围同事眼中,她是勤奋上进的“活地图”,田间地头时常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单位干部口中,她是作风过硬的“90后”业务骨干,多项竞赛荣获佳绩;在广大群众心中,她是“热心肠”的好姑娘“小沈”,总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解决难题……她是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沈观娇。

工作两年多以来,沈观娇始终扎根在人社工作的最基层,用汗水和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赏。2020年11月11日,在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赛)中,经过激烈比拼,沈观娇最终荣获“全国十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称号。

“热心肠”的好姑娘

2018年9月,毕业不久的沈观娇来到合浦县山口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这是她深入基层工作的起点。

为了帮助群众更好地实现就业,她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就业招聘信息,并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地宣传、推荐,帮助大家解决就业困难。没过多久,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这里来了一位“热心肠”的好姑娘。

一天,一位大姐为了在市里找一份工作,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寻求帮助。“自己没啥文化,又没有任何工作技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姐言语中透露着焦虑。

负责接待的沈观娇先是递上一杯热水,然后拿出纸笔认真记录下大姐的诉求。在详细了解其求职意向和培训意愿后,沈观娇与县就业中心和培训机构取得联系,并为大姐报名了符合就业意愿的育婴师培训班。

通过培训,大姐顺利拿到了育婴师资格证书。沈观娇又主动联系市里的家政服务公司,成功将大姐推荐至该公司工作。“感谢小沈,是你帮助我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大姐的就业梦得以实现,特意前来当面感谢小沈。

路路通的“活地图”

2019年9月,沈观娇来到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小沈深知这一点。为了使群众能够知晓、享受到相关就业政策,她经常主动上门向群众宣传,特别是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就业扶贫相关政策。由于常跑村中,即使没有村干部带路她也认得去群众家的路,同事们都打趣说她是平阳镇的“活地图”。

在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时,“钉子户”老林引起了她的注意——通过走访,她了解到老林之所以不工作,并不是没有工作能力,而是因多年没有工作,就业意愿不足,脱贫内生动力不强。

为此,她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与老林沟通。在多次婉拒的情况下,小沈并没有气馁,而是改变了工作方法,此后,她与老林的几个小孩熟络起来。最后,在他们的共同劝说下,小沈将老林成功推荐至附近的工业园区工作。

如今,每月4000多元的可观收入,有效缓解了老林一家的经济负担。每当小沈到老林家时,老林一家老小都笑呵呵地欢迎她的到来。

“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真心,这很值得!”小沈说。

精于业的“知识通”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之后,沈观娇始终以此为行动准则,一心为群众着想,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有时候下乡,小沈还会帮助村里的老人进行养老资格的待遇认证。“对我而言,这只是动动手指点一点手机的小事,但这样的小事却能解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年审难的问题。”小沈说。

不少村里的老奶奶、老爷爷时常会挂念这个“热心肠”的好姑娘:“这个姑娘真好!有她下到村里帮我们年审,我们这些老人都不用跑来跑去了。”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一次,一名经营者到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小沈主动上前了解,并主动询问其是否购买失业保险等情况。

在了解到对方对政策不熟悉并未购买失业保险后,她立即讲明疫情防控期间申请失业保险补助金的相关政策,并帮其申请了失业保险补助金。“太感谢小沈了,让我能及时享受到相关政策,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对于小沈提供的热忱帮助,该经营者很是感激。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日常工作之余,小沈还积极学习业务知识,立志成为一名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业务骨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度广西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区赛,她荣获广西人社“知识通”称号;2020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赛),她更是获得“全国十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

“通过熟悉人社系统的知识政策,提高业务水平并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换取广大群众的灿烂笑脸。”这是小沈的初衷,也是她希望达到的目标。

新闻推荐

跨海大桥抢工期

2月16日上午9时许,被薄雾笼罩的北海市西村港跨海大桥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塔吊转动,一派繁忙景象。春节期间,200...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服务扮靓村子2021-02-03 06:56
评论:(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全国十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沈观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