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学校每周都有法治课 北海全面推进乡村校园法治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18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蓝永前通讯员刘国亨

“法律像孙悟空的紧箍咒,当你违反法律就会受到惩罚;法律又像护身符,当你受到别人的侵害时,法律会保护你。”前不久,在“校园法治课堂”启动仪式上,合浦县人民法院公馆法庭副庭长、群珠小学法治副校长龙小莲在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

这是北海市深入推进乡村校园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北海市采取“政法部门牵头推进、乡村帮扶单位参与、社会爱心企业共建”的方式,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工作为契机,联合北海市法学会、海事局和合浦县委政法委等单位,携手合浦县法院、合浦县信义矿业有限公司和海城区第十小学等法治共建单位,按照自治区法学会校园法治建设“六有”(有宣传阵地、有法治课堂、有模拟法庭、有法治教师队伍、有机制保障和有实效)标准,推进帮扶村群珠小学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着力打造以法治文化滋养校风学风的样板学校。

在北海市委政法委的大力帮助下,合浦县群珠小学逐步形成了法治立校的思路,采取“一官一校”创新模式,由县法院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与自治区法学会校园法治教育示范学校第十小学签订校园法治教育城乡携手共建协议书,“一周一课”“一月一讲”“一季一研讨”“一年一表彰”正成为校园法治教育的新常态。校内法治文化氛围浓厚,建设有法治文化长廊、流动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阅览室、法治文化小广场和多功能少年模拟法庭。

校园法治建设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认可与支持。“通过法治课堂的学习,我认识到法律与我们息息相关。”获得2020年群珠小学学法用法优秀学生的叶沛珊说。劳家安同学则立志长大当法官:“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法官,知道法官是公平正义、惩恶扬善的化身,现在法官亲自到学校讲课,让我真实地感受到法官的威严。”

北海市委政法委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校园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群珠小学就是一个例子。目前,北海市360所乡村小学均建设有校园法治教育园地,法治教育已被纳入日常教学工作,“校园法治课堂”成为每周必修课,各校均配备法治副校长。2020年以来,全市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460多场,普及乡村小学生6.2万多名,普及率达到100%。

新闻推荐

千亩杨梅带来甜美生活

本报记者覃鸿图通讯员陈春晓合浦县西场镇老温村是远近闻名的“杨梅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杨梅树。该村土壤独特,培育出来...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学校每周都有法治课 北海全面推进乡村校园法治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