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合浦获评乡村振兴优秀县 三大“万亩产业”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31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合浦县建立万亩水产养殖扶贫基地。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彭庆通讯员廖烈炀)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2020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市县的通报》,合浦县入列榜单,被评为2020年度乡村振兴优秀县。

据介绍,合浦县因地制宜,全面落实县级“5+2”,村级“3+1”扶贫产业政策,出台《2020年合浦县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实施细则》,着力打造三个“万亩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成功走出了一条有地方特色、覆盖面广、成效大的乡村振兴之路。

合浦县以石湾、石康、廉州等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十几个乡镇的“万亩豇豆产业基地”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重点支持豇豆标准化、构建规模化基地。

目前,合浦全县豇豆种植面积达16.98万亩,产量38.68万吨,产值16.13亿元,成为广西最大的豇豆生产基地。通过豇豆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3615户15823人种植豇豆5000余亩,产值5000多万元,贫困户种植豇豆纯收入31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962元。截至2020年底,当地2481户贫困户9865人通过豇豆产业发展增加了收入。

记者了解到,合浦县采取“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利用上市公司水果种植和北海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优势,建立“互惠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同体,建设了4.2万亩水果产业基地,发展种植柑橘、香蕉,带动辖区80%以上农户参与基地建设,年产值超2.5亿元。

效果立竿见影。合浦辖区农民(贫困户)年增加总收入8000多万元,农民(贫困户)务工15000多人次,人均年收入2.4万元。

合浦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发挥沿海水资源丰富,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在廉州、党江、西场、白沙等乡镇大力发展对虾、生蚝、青蟹、罗非鱼和龟鳖等高值品种规模化水产养殖。

2019年,合浦县水产养殖面积25.48万亩,年产量达38.78万吨,产值68亿元,水产养殖规模、品种数、总产量均位于广西县区前列。截至2020年年底,当地有2365户贫困户、9360人通过水产养殖、加工等实现增收。

新闻推荐

2、3版中缝北海太平洋集团有限公司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第二次公示

北海太平洋集团有限公司养殖场项目,位于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蛇地村委会老鱼墩。项目新建猪舍11栋,年出栏生猪10816头。项目...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浦获评乡村振兴优秀县 三大“万亩产业”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