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2-16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刚迈入2018年,银海区就立马启动了如此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不愧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值得期待。

城中村,顾名思义,城市中的农村。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一些近郊乡村被城市的发展所包围,成为城市中的村落这样一种奇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城中村。这种现象不是北海独有,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都存在。

纵观这些城中村,由于改造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步伐,大多只停留在原始的村落状态,长期存在着街巷狭窄、排水排污不畅、管道电线杂乱无章、卫生死角多等问题,更谈不上城市应有的公共绿地、体育、休闲等服务设施。说实话,这里的村民,尽管日常的出入与市民同走一条路,但所享受的生活环境却是天壤之别的,成为现代都市里的“夹心层”。一方面给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带来困难,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城市风貌。而且更主要的是,这些城中村大多已被列入城市控规范围,按道理是不再允许私自建房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合理有效的改造建设,村民为解决家庭人口增多的居住需求,不断改善居住条件,与村中出现的乱搭乱建行为之间的矛盾,必然成为主管部门管理上的一道难题。

据《北海晚报》报道,1月23日,银海区和平村委大老虎村、小老虎村、打席村、电建村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建设范围为大老虎村、小老虎村、打席村、电建村及周边用地约3002.33亩及其12条配套市政道路,安置改造2292户,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改善银滩东西一线的城市风貌,为老百姓打造一片幸福的新家园。刚迈入2018年,银海区就立马启动了如此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不愧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值得期待。

但是,话又说回,城中村改造也绝非易事。当中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既要照顾到作为改造建设主体的村民利益,又要让投入方在参与改造建设的过程中,获得合理的回报,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和平衡协调能力。如何管控和防范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引发新的矛盾,这是值得认真注意的问题。

从报道中得知,银海区这次实施的城中村改造,与以往相比有更多亮点。其一,并不是纯粹的大拆大建,村民以原地安置为主。比如,电建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规划重建电建小学、电建幼儿园,并合理规划社区医院和村委办公楼,改造内部道路、市政水电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一街(主街)一中心(天后宫),主街保持村落原有自然建筑肌理,拆除原有村落内部的低矮破旧砖瓦房,并对外立面、屋顶、外墙进行改造和装饰,让村民不离土不离村,就能过上了城里人生活,确是一件不易之事。其二,注重保护原有村落的风韵,留住了乡愁。作为渔家精神寄托的天后宫将被扩建,把妈祖祭拜仪式场地扩容,打造成为旅游景观之一,等等。这些极富创新精神之举,期待在今后的城中村改造中,能有更多这样的元素植入,倾心全力打好城中村改造这张民生牌。

新闻推荐

除夕到初五北海温暖舒适 初六冷空气来袭

本报讯(记者黄娴)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年除夕到初五没有冷空气影响北海市,气温偏高,温暖舒适。初六受冷空气影响,有大风降温降雨天气。据预报,15日(除夕),北海市,多云,早晚有雾,偏东风2~3级,气温16~24℃,有回南潮...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