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诗一样的金海湾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4-18 10:32   https://www.yybnet.net/

去金海湾红树林景区的那天,是夏秋交接的傍晚,彩霞飞渡。

我陪同贺州市社科联主席向女士一行5人,踏着暮色穿行于红树林蜿蜒曲折的栈道长廊上。晚霞衬染下的红树林,满目金翠,分外妖娆。晚风吹拂,林涛沙沙,仿佛遥远的天籁漫过心田。向女士不由感叹:“北海的空气能治病,看来此话不虚。”确实,在“叶傲寒冬而不枯,花非逢春仍怒放”的红树林生态氛围中,当你呼吸她如兰的青春气息,感受她强劲的生命律动,体味她高雅的刚直品格,欣赏她摇曳的婀娜舞姿时,你才会真正感受到她是吟唱生命的歌者,才会真切地体会到她是呵护大海守望者。如果说北海是“氧吧”,是捍卫你身体健康的胜地,那么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就是北海的“生态之肾”了,她能拨动你生命的琴弦,让你感受到血气方刚的青春脉动。

退潮时分,金海湾在夕阳下幻化成金褐色的海滩,滩上树根交错伸展,滩下沟洼泛着粼粼波光,渗透着生命灵性,定睛细看,数不清的小蟹在滩上“横冲直撞”,尽显风骚。导游小姐说,这种蟹名叫水姆蟹,夏秋之交是水姆蟹出游的旺季,每到傍晚,它们就会成群结队地从浅滩中爬出来,捕捉在海水中能闪光的浮游小生物作美食。从栈道长廊的东面看去,有几个渔家模样的小姑娘唱着歌在沙滩赶海,悠扬的歌声随风轻轻飘荡:“松软软的海滩呀,/金黄黄的沙,/赶海的小姑娘光着小脚丫,/红树林边上捡起了一堆海蟹,/挖出了沙滩里一串沙虫。/找呀找呀找呀找呀找……/挖呀挖呀挖呀挖呀挖……/一只小篓装不下,/装呀装不下呀,/装呀装不下。/腥咸咸的海风哟,/清爽爽地刮,/吹乱了小姑娘缕缕黑头发。/姑娘轻轻唱起了一首渔歌,/羞红了远方的一抹晚霞。/唱呀唱呀唱呀唱呀唱……/跳呀跳呀跳呀跳呀跳……”渔家人惬意的歌声中透着“歌声欸乃送斜晖”的欢愉,也浸润着金海湾丰沛的海滨风韵,令人陶醉,让人神往。

此时,夕阳像醉酒的诗人,在海面上晃晃悠悠,变幻多彩,把蓝色的海洋染成了耀眼的殷红。

“看,白鹭!白鹭!”不知是谁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大声叫道。

寻声望去,不远处一群白鹭从红树林梢中展翅翩跹,袅娜起舞,与晚霞相映生辉,我心里不由涌上了“一行白鹭上青天”、“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向女士一行纷纷亮出相机,把这滨海美景摄入镜头。

有人说,白鹭是红树林中的精灵,而把她的美和魂勾勒得淋漓尽致的是郭沫若,他在散文《白鹭》里这样形容:“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

其实,金海湾红树林又何尝不是一首诗呢?她是一首激荡着新时代变革旋律的诗,一首跳跃着美丽乡村建设音符的诗。

新闻推荐

“生态北海”千人公益健步走

本报讯(记者李俊)由市体育局、银海区政府、北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题为“践行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共筑生态美,同护红树林”的“生态北海”2018金海湾红树林千人公益健步走活动在金海湾红树林保...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骑行游平阳2018-04-18 00:00
猜你喜欢:
“专属”礼物2018-04-18 10:32
评论:(诗一样的金海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