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北海老人如何防范保健品消费“陷阱”?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5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食药监执法人员对流通领域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开展专项检查。 韩倩 摄不久前,在市工商局海城分局行政处罚的一起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案件中,北海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发布广告称“冉龙稻米油”有多重功效,实际却是一种食用油,并无宣称的保健功效。该公司因无法提供上述广告宣传的产品效果的科学论证及曾获荣誉的相关证明文件,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以罚款20000元……近期,有老年朋友来电咨询,称自己对保健品有需求,但市场鱼龙混杂,担心掉落消费陷阱。

记者调查采访了解到,北海市老年朋友对购买保健食品很执著,却常常被“能治百病”“能治绝症”等等夸大功效洗脑式的虚假宣传误导,遭遇保健食品诈骗。针对保健食品特别是老年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了解保健食品市场存在问题的根源,揭露保健食品的常见骗局,为老年朋友科学正确认识和理性选购保健食品“支招”。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上钩?

今年7月27日,由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对市区范围销售保健品的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查处一批涉嫌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推销保健食品的“会销”嫌疑点。

“‘会销’嫌疑点‘听课’的对象都是老人,保健食品消费受坑骗的,也基本上是老年人。”市食药监局保化科科长岑顺坤说,在保健食品执法检查中,不时发现商家打着“健康讲座”的招牌引诱老年消费者,并不断通过“洗脑式”宣传,向老年消费者推销保健食品等,误导老年消费者一步步掉入消费陷阱。

据介绍,购买保健食品,已成为许多老年人生活中很大的一笔开支。许多老年人平时省吃俭用,一分多余的钱都不肯花,可到了买保健食品的时候,却往往挥金如土。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的执著,往往让后辈感到不解和痛苦。

“为何老年人容易上保健食品消费的当呢?”岑顺坤直言,老年人掉入保健食品消费陷阱的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离开工作岗位后,不少生活水平较高或生活压力较小的老人,对健康养老有能力也有需求;二是一些老人知识更新慢,对虚假宣传的保健食品鉴別能力有限,警惕性不高,容易上当受骗;三是贪图小便宜,被商家免费讲座、免费体检、免费体验、免费试用、赠送礼品等小恩小惠蛊惑。

据市工商部门统计,截至9月20日,该局今年受理保健食品类投诉举报共4件。投诉内容主要是:商家利用夸大广告宣传推销保健产品,老人购买使用后发现无效,后悔要求退款。经工商所调解,绝大多数商家退还货款。

常见骗局缘何屡屡得逞?

岑顺坤告诉记者,针对老年人的消费特点,不法经营者常常设一些骗局,骗取老年消费者信任。一方面以“免费”为噱头设置陷阱,以免费讲座、免费体检、免费体验、免费试用、老顾客答谢会、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现场推销商品;另一方面以“能治百病”“能治绝症”等夸大功效洗脑式虚假宣传,向老年消费者推销养生保健食品等,哄抬商品价格,高价出售,使老年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

他说,目前常见的骗局有“免费送鸡蛋引人上钩”“免费旅游沿途推销大卖产品”“失实宣传,夸大保健品效果”“‘专家’‘医生’依次上场忽悠”“入门登记,套取个人资料”“门槛设限,拒绝年轻人”等。虽然骗局并不高明,但是常常有老年消费者掉入不法经营者设下的陷阱里。

他直言,不法经营者对老年人消费特点和心理有研究,抓住了他们贪图小便宜,又追求长寿的心理,所以再常见的骗局,他们也容易被“免费”噱头牵着鼻子走,盲目跟风参加“会销”等活动,加上真假鉴别能力有限,极易上当受骗。

如何防范坑老保健营销?

鉴于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现状,市食药监局指出,老年消费者应警惕以“免费”为噱头的推销陷阱,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参加保健食品推销活动,不要轻易相信夸大其词洗脑式的虚假宣传,提防不法经营者的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

他们提醒,要正确认识和理性选购保健食品,切勿以保健品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老年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清保健食品的特定标识,如“卫食健字号”或“国食健字号”的批准文号和标有“保健食品”的字样。

此外,多数保健食品或多或少都宣传具有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有的甚至违规进行疗效宣传,宣称“防治癌症”“包治百病”等。需要指出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对于身患疾的老年消费者不能以食代医,以免耽误病情治疗,应早日去正规医院检查身体,查找病因,对症下药。

市食药监局建议,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到证照齐全、信誉度好的商场、超市、连锁店选购;要注意查看了解产品的产地、生产厂家、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储存方式和说明书、合格证等可以判产品质量状况的信息。

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当发现经营者涉嫌违法经营时,要及时向工商、食药监等行政部门举报,以维护广大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保健食品监管如何加码?

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各监管部门必须法履行监管职责,承担责任。

那么,针对北海市的实际,保健食品监管将如何加码呢?市食药监局称,北海市将采取“在整治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方式,让经营者真正走向合法经营、符合保健食品质量标准的轨道。

首先,各方齐抓共管,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保健食品市场规范和监管合力,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四非”行为,共同致力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其次,广泛开展保健食品正确消费防范意识宣教活动。在社区、居委会、农村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展板、产品展样、现场演示讲解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保健食品消费提示、风险警示防范及消费维权知识宣传,重点针对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以提高特定群体对虚假保健品的鉴別能力。

新闻推荐

教师“充电”忙

本报讯(记者黄娴)10月10日,在海城区教育局的牵头组织下,海城区逸夫小学举行了小学数学教学讲座。来自海城区逸夫小学、海城区...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五老”骨干座谈2018-10-15 11:50
评论:(北海老人如何防范保健品消费“陷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