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铁山港区:打造特色“向海经济”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2-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户正在采珠。 陆威 摄记者从铁山港区获悉,今年以来,铁山港区大力打造特色向海经济,以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和珍珠养殖为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成效明显,促进了农业提档增效。

首先,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助推深水抗风浪网箱产业规模发展。铁山港区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2017年通过了自治区三星级认定,示范区总面积3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4000亩,包含A区和B区,A区位于兴港镇石头埠传统网箱养殖海域,总面积3000亩;B区位于营盘镇外海养殖功能规划区,总面积1000亩。核心区内主导产业是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主导品种是金鲳鱼,辅助养殖石斑鱼和金鼓鱼等品种。拓展区位于营盘外海深水网箱养殖核心区B区周围,总面积6000亩,规划养殖水体282万立方米,年产鱼品4.2万吨。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深水抗风浪养殖产业,该区规划用5年时间把核心区A区的传统网箱养殖逐步转移至拓展区,升级为深水抗风浪养殖模式。辐射区紧邻拓展区,位于营盘镇沿岸浅海,规划面积20000亩,辐射带动发展南珠养殖和沙虫、象鼻螺、文蛤等特色水产养殖业,打造一个生态循环、特色明显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并以营盘中心渔港为依托,利用LNG冷链建设配套冷冻厂,建设完善物流、水产品交易码头等设施,发展水产品加工业,打造营盘特色渔业小镇。

通过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的创建,该区深水抗风浪养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进驻企业1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引进自治区级合作社1家;组建家庭农场2家,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8家;参与养殖大户305户,养殖网箱4500口,养殖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年产金鲳鱼3万余吨,年产值达4.5亿元。

其次,重振南珠产业,打造特色向海经济。发展南珠产业,有效地为铁山港区失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拉动了多种产业发展。该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南珠产业发展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向海经济发展。一是统筹做好铁山港区南珠产业用海规划,划定22.12万亩南珠专用海区。二是做好南珠专属海域供海工作,落实了5950亩南珠专用海域,以挂牌方式出让成交了18宗海域使用权,保障发展南珠养殖用海。三是大力培育南珠养殖业经营主体,引进资金雄厚和技术先进的养殖企业进驻专用海区域发展南珠产业。目前,培育经营主体共计12户进驻了专用海区域养殖,完成插核500多万贝,产珠500公斤,投放珍珠幼贝2.2亿只。四是打造南珠养殖产业示范区,全力为南珠养殖做好陆域配套设施,延长完善南珠相关产业链。五是对海区海岸300米范围的海域滩涂严格监管,强化海岸生态保护,为南珠养殖提供良好的海洋环境。

新闻推荐

于凤翼编纂于家首部家谱

于周第六代孙于凤翼,康熙六年(1668年)筹资修复了濒临坍塌的城隍庙。1668年,于凤翼组织潍县城于氏家族,主持编纂了于...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山港区:打造特色“向海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