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侨港老寿星叶成富: 携儿孙归国“安下了心”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2-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散步。姚浩燕 摄中安公司代表为老人送上慰问金。 姚浩燕 摄侨港,一个以集中安置越南归侨而得名闻名的渔港小镇。103岁的叶成富老人,就住在镇上的侨中社区。

根据读者报料推荐,近日,本报“敬老得福”活动组和北海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一起走访探望这位百岁的老人。

听闻有人来看望和采访,老人早早地就穿着正装,坐在门前树底下的椅子上等候。他戴着一顶黑色的毛呢毡帽,手握着拐杖,皮肤爬满沟壑,两鬓几乎全白,但精神矍铄、神态悠闲。

早睡早起天天吃鱼

老人每天都要吃鱼。

“一辈子都生活在海边,最爱吃的当然是海鱼了。”叶成富老人笑呵呵地跟记者说,他平时吃得最多就是海鱼,特别喜欢喝鱼汤。

他还喜欢吃粗粮。早上起床后喝点麦片,上午10时许,再喝一碗粗粮粥,如红薯粥、玉米粥、八宝粥等,晚上一般会喝一些排骨汤或鱼汤。

老人吃得不多,每顿就吃半碗饭或一碗粥,口味清淡,平时家里炒菜放的盐也很少。因为老人牙不好,所以家里人会把菜切得细细的、炖得软软的,方便老人吃。

他平时还很喜欢喝咖啡,偶尔也会喝红茶。早餐以后会喝上一杯越南咖啡或越南红茶。

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10时前就睡觉。“早睡早起身体好呀!”

“他的身体不错,没有什么病痛,感冒发烧也很少。”

叶成富的儿媳告诉记者,老人能自己吃饭、洗澡、洗衣服,生活也很有规律,不需要家里人过多操心。

逛街聊天爱看电视

叶成富老人的日常生活“丰富”。

他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在家附近散步半小时。因为家附近就是侨港的商业街,于是散步就变成了逛街。老人还时不时走进店铺里,看看新产品,感受这个时代的变化。

散步以后,他会在门前的树底下坐坐,或者到搭建在路边的小房子里坐坐,跟邻居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

老人喜欢看电视,特别爱看战争剧和历史剧。他的儿子介绍说,以前老人还会自己到附近的影碟店里买影碟来看。

偶尔老人也会在窗前看看书和报纸。他视力很好,没有近视也没有老花。

聊天中老人认出了陪同前来的社区工作人员,他笑呵呵地说:“原来是你呀,我看着你从小长大的呢,我和你父亲以前感情也很好的。”

老人的儿媳妇告诉记者,老人脾气很好,人缘也很好,邻居的老老少少都挺喜欢和他聊天。

历经沧桑终见彩虹

如今安享晚年的叶成富,这一生的经历,平凡又曲折。

他在越南的姑苏群岛出生长大,岛上都是华人,生活贫苦。他既当农民,又当渔民,还是一个有着精湛手艺的木工师傅。勤劳踏实的他娶了个能干贤惠的妻子,生了一儿一女,还帮儿子娶上了媳妇,抱上了两个孙子,感受到了儿孙绕膝的幸福。

他原以为这样的平静生活会长久继续下去。然而,世事难料,1978年越南排华,老人于是携儿孙归国,到了如今的侨港。

环境虽然陌生,但祖国给予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让他在这里安下了心,更安下了家。

当时的侨港还是一片荒滩,后来楼房、学校、街道等陆续兴建,从无到有。那时叶成富已经74岁了,但他还是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侨港的建设中。建居民楼时,晚上他帮看工地;建学校时,他发挥木工手艺制作门窗。不管哪里需要他总是不问回报,默默付出。40年过去,如今的侨港日新月异,正积极打造成为北海的特色旅游小镇。

老人现在已是四世同堂,他有4个曾孙,最小的上幼儿园,最大的已经上高中了。1997年老伴去世后,子孙孝顺是他最大的幸福和安慰。叶成富的儿媳妇说:“我跟我先生也70多岁了,平时在家陪老父亲聊聊天,照看孙子们,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过得很开心。”

老人对记者说,现在逢年过节政府和爱心人士都会送来慰问品,每个月还有高龄津贴,前些日子还有医生上门帮他体检,他觉得很温暖很知足。现在侨港正在建设安置房,以后住上新房子,日子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到三亚、西双版纳、北海旅居去 下周三来华商报社咨询答疑,报名还有礼品

在雾霾和冷空气交替“轰炸”西安的时候,你还不逃到南方去旅居吗?华商爱游团精选西双版纳、北海和三亚3条旅居养生线路,已有...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2018-12-10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侨港老寿星叶成富: 携儿孙归国“安下了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