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穿起法袍敲法槌小记者们来“判案”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8-14 15:52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开展模拟法庭。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介绍法院的设备。“小法官”在“审阅案件”。小记者在参观工作流程。认真听讲座,积极答问题。小记者穿上法袍。敲起法槌,我是“小法官”。本报讯(记者方晓淦)“做法官很威武,但是一拿起法槌就感受到沉重的责任,真是奇妙的一次体验。”近日,在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组织下,北海晚报小记者团的30多名小记者和家长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8月12日下午,北海晚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法院的安检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法庭等场所,详细了解法院的工作情况。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2件108人,审结14件65人。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从严惩处。

其中,今年3月25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绍光、杨绍明等3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维持海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对杨绍光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对杨绍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其余被告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分别被处以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到一年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或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等。

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还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基本建成“高效集约、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同时,法院还打造“一线一网三微四平台”,积极主动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诉讼服务更加阳光。

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官结合漫画详细地为小记者们讲解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的知识以及青少年接触毒品后的严重后果,让小记者们在漫画中更简洁明了地了解违法犯罪带来的危害。

了解法院的情况后,法官给小记者们带来一场法律知识讲座,通过举例说明、有奖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们讲解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与青少年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让小记者们在快乐中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模拟法庭环节。小记者们穿上法袍、敲起法槌,在法官的主持下,按照剧本扮演好审判长、审判员、被告、原告等角色,共同完成一场模拟审判。

“做一名法官是我的梦想,今天的活动更让我坚定自己的想法,我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出色的法官,用法律维护正义。”一名小记者说。(本版图片由方晓淦摄)

新闻推荐

拓展业务领域 服务地方经济 工行北海分行贷款投放量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姚浩燕通讯员翟晓晖石崇云)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北海分行紧紧围绕北海市经济发展大局,落实市政府“强龙头、补链条、...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化惠民送演出2019-08-14 12:04
猜你喜欢:
评论:(穿起法袍敲法槌小记者们来“判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