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不只是一段话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0-17 19:59   https://www.yybnet.net/

《旅途梅韵》作者李建梅。今年8月28日晚,我刚从云南西畴县驱车回到北海,一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建梅下午从贵州发来的两条微信:“几个妹妹叫我把这几年写的游记打印出来,装订成册,给他们每人一本,我也想做两本留给孙子孙女,想请你给起个名字,不知道大哥是否愿意?”“如果大哥有时间,给我写段话,我把它装订在第一页,算是给自己一个鼓励吧,可以吗?”却之不恭,欣然应允:即使不装订在第一页,也应尽力为之。因为和建梅交往数十年的点点滴滴早就蔚然成段、成章了。

说实话,认识建梅具体是哪一天的确忘了。39年前,我在贵州省六枝特区新场中学任教,秋季开学前夕,一位娇小的美女突然随同事走进我的办公室,说她叫李建梅,是刚从郎岱师范学校毕业分配来的新老师。后来我才知道,建梅不仅美得令人回眸,更让人刮目的是她从六枝矿务局凉水井矿子弟中学考上郎岱师范学校时才14岁,毕业时刚满16岁。这不仅在当时数百名师范生中屈指可数,即使在六枝特区教育史上也不多见。1983年春天我离开新场中学后,虽然有时不期而遇,但毕竟途中邂逅,来去匆匆,难免亦真亦幻。期间,红尘滚滚,岁月峥嵘,建梅少不了结婚、生子之历练。后来,她从新场调回六枝,尽管我们又同在一个城市工作,但见面机会仍然不多。我到北海谋生后,只有回六枝时才能辗转听到她的一些信息。

2009年春节后我回老家新场,竟在摩肩接踵的那克大街上遇到了她,她坚持要请我吃饭,我说等我从新场回来再说,于是相互留下了手机号码。几天后我回到六枝,应邀与她在街心花园的一家餐馆就餐,我才知道了她离开新场后的一些情况:她是民盟六枝特区第二中学支部主委、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六枝特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六盘水市优秀班主任;所教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特区前茅,2006届的宋茜同学曾以139分的成绩摘取六枝特区当年中考语文桂冠;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先后获国家级、省级奖数十人次;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生产工作者”,先后获得“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二等奖、科研论文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等,从而深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好评。她对我自豪地说:“这么多年走过来,有过汗水也有过泪水,有过欢乐也有过痛苦,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

无论怎样,自己都不后悔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如今,从教39年的她已经做了36年班主任,可谓桃李满天下。就在我撰写这“一段话”时,学生媛丫头正陪她漫游在苗岭深处的屯堡景区里呢。

从此,只要知道我回六枝,她都要宴请我,席间自然少不了她的结拜姊妹、要好的同事或朋友。2018年暑假我回六枝,由于仅两天时间就没有告诉她。可是当晚入住南环路上的酒店时,竟与她的结拜姊妹四妹不期而遇。很快,她立即邀上其他姊妹一起陪我去吃烙锅洋芋。推杯换盏间,大家津津乐道的主题自然是教育和旅游。近几年,建梅利用寒暑假和结拜姊妹们几乎游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近的如省内风景名胜,远的有雪域高原西藏等等,甚至东欧、西欧、北欧数十个国家也留下了她们的英姿丽影。建梅每次出游,均不像某些导游说的那样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到家什么都不知道,而是随游,随记,随拍,于是便有了这本《旅途梅韵》。

读罢《旅途梅韵》,我印象较深的是纪实性很强。每到一处,无论是自然风景还是人文风情,建梅都用移步换景法一一实录下来,让读者仿佛亲游亲历,产生一种“前度刘郎今又来”的冲动。这种照相似的描叙,尽管不是古人山水小品的笔法,却深受徐霞客游记之影响,常常给人留下一种“真山真水真情”的鲜明印象。

《旅途梅韵》的第二个特点是描叙很细腻。这大概与建梅既是女性又是语文教师有关。美国演说家、成功学鼻祖罗曼·文森特·皮尔说过: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建梅的游记写作上也恰到好处。《旅途梅韵》中,大多篇章都不乏令人难忘的细节,尤其是对当地风情画面的刻录,不仅让人感觉真实,而且细腻。这从她对尼罗河行程的描叙就可看出:“……路边的农作物有苜蓿草和甘蔗,苜蓿草主要是用来喂牲口的,甘蔗算是埃及的主要农作物,沙漠干旱地带,种出来的甘蔗品质高,特别甜。这些路边村落的农民,主要工作除了种植农作物,就是在工厂做蔗糖精加工了。我看路边最好的建筑依然是清真寺,路上走着的人大多穿着穆斯林长袍。只要有桥梁的地方(不管大桥小桥),就有带枪的人守卫,我觉得有点小题大作,因为有的基本算不上是桥。我问导游小龙,这些带枪的是军人吗?小龙说不是,是民兵,还叫我们不要拍照。如果拍了被发现,就会没收相机或者把你所有拍的照片删掉。我收起好奇心,出门在外还是多听导游的比较好。”这些细腻描叙,宛如一个个特写镜头,弥补了照片背后的大量空白。

诚然,《旅途梅韵》作为一本数十万字的游记,略显不足的是作者所悟少了些,尤其是通过独特视角将自己的思想感情与自然、人文画面融为一体的感悟篇什更是不多,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该书的动态美。我想,这个问题建梅是注意到了,这从她后写的游记里就可以感觉到,相信以后会得到进一步解决。

新闻推荐

国际技术转移峰会北海专场举行

本报深圳讯(特派记者张丁)10月15日上午,“科技创新+智引未来”国际技术转移峰会新兴产业论坛北海专场会议在深圳举行。副市...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只是一段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