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一张珍贵的荐书单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2 15:43   https://www.yybnet.net/

□陈佳

周末,帮爷爷整理书房。不经意间,发现一本厚实的书里竟藏着一枚书签,细看后才知是一张书目推荐单。

这张长方形的硬纸书目单,由新华书店广西分店编印,刊发于1953年,分双面繁体红色印制。书目共分为政治、经济、文艺,画册、连环画,挂图图片三大项,有50本书籍或挂图。其中,既有《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简史》等政论历史类读物,也有反映抗美援朝斗争的中篇小说《三千里江山》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还有描写马六孩等一批新中国劳模事迹的连环画册。

见我对这张书单颇有兴趣,一旁的爷爷便讲起了它的来历。那还是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爷爷在北海市一家国营工厂工作。工作之余,爷爷唯一的爱好便是读书。只是当时全北海只有一家书店——新华书店北海支店,囿于交通不便等原因,书店里的图书品种不多,新书也上得较慢,这对于求知若渴的爷爷而言,度日如年。

1953年国庆节前夕,爷爷和几名同事被单位派往南宁市学习半个月。当时学习培训非常严格,半月间仅安排了一次休息活动。对于这难得的一天休息时间,爷爷却没有像同事一样去逛商店、游景点,而是独自去了新华书店。一进门,爷爷看到有人在发东西,接过来一看,是一张印有书目的书签。爱书如命的爷爷立即仔细看了起来,并按着书目的指引,盘算着自己兜里的钱够买几本心仪的书刊。那天,在柜台踌躇了许久,爷爷最终花了1.25万元(旧币)买了四本书,分别是《论人民民主专政》《可爱的中国》《建设鞍钢的人们》,还有一套图片版的《伟大的祖国》。回到宿舍,当同伴们畅谈着逛街感受时,爷爷却独自静静地躺在床上,如饥似渴地读起了买来的新书。

听完故事,我打趣道:“爷爷,您真是土豪啊,花万元买几本书。那您回家没有挨奶奶的批评吗?”其实我知道,爷爷说的是旧币,折合成现在的币值也不过是1元多。“是啊,那时候工资低,我的行为确实是有点‘奢侈’,可谁叫我喜欢读书呢,只是原本答应给孩子们买的礼物却落空了。你奶奶倒也理解,还说物质食粮只能管一时,而这精神食粮却是受用终生的。”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爷爷携妻带子回到了安徽老家工作,之后辗转多处,尽管很多时候都是居无定所,这张书单却一直长伴在爷爷左右。无论在何处工作,爷爷总在第一时间会弄清楚当地新华书店的位置,然后用省吃俭用的钱去买书。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父亲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而我从小也爱读书看报,工作后更是走上了文字岗位,我们家的家风就是“诗书继世长”。

今天,品读着这张已泛黄的书单,一股沉淀着岁月味道的书香味瞬间溢满心房。

新闻推荐

广西首家海岛智慧书房落户涠洲岛 将于近期正式开放

本报讯(记者廖思宇)记者近日获悉,由市图书馆与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建设的涠洲海岛智慧书房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书房将...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鸟类科普进校园2019-11-11 16:29
评论:(一张珍贵的荐书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