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问题“微探头” 发现“在苗头” 廉洁监督员一剂“预防针”点醒犯错党员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1-21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菲菲通讯员何婵娟)“感谢张妹对我的提醒,让我在纪律散漫上刹住了车,没有铸成大错。今后,我一定会坚持在心中绷紧一根弦,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银滩镇曲湾村党总支部的党员小杨口中的张妹是曲湾村的廉洁监督员张莹。

近日,曲湾村党总支部开展支部活动,举行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张莹发现支部党员小杨缺席。她认真回想,最近支部组织的几次活动小杨都没有请假就无故缺席。

“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难事?”张莹心里暗暗着急,党章明确规定,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虽然小杨只是缺席了几次组织生活,但是他如果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后果就严重了。因此,张莹立即向村党总支部书记汇报相关情况,并约小杨到村委谈话。

找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谈话过程中,张莹没有急着跟小杨摆党规党纪,而是耐心倾听他没有参加党支部活动的原因:原来小杨最近家里事情多,而他又没有意识到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性,所以就随意缺席了。

张莹针对小杨说的情况,对其分析了事情的轻重缓急,通过讲先进事例进行思想引导,并引入党规党纪对其进行了严厉认真的批评教育。小杨顿时彻悟,“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党性意识不强,纪律太过散漫,如此发展下去那真是要犯大错了。次日,小杨一早就去村委找到张莹,主动要求补考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的内容。

看到小杨态度的改变,张莹心里轻松了不少。她说,“对农村党员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治病于初,使其未触雷线先受警醒,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才是我们廉洁监督员最基本的责任。”但党员无故缺席组织生活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曲湾村党总支部于是借着这个机会,一鼓作气再“把脉”“查病”,对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情况进行排查,并对排查中发现有类似问题的3名党员及时提醒,督促其整改。

银海区廉洁监督员中涌现出许多像张莹这般细心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的“微探头”。据悉,今年以来,银海区不断把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廉洁监督员扎根基层、身处监督最前线的作用,不断地织密基层监督网,坚持把问题发现在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苗头,不断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下压实,向前推进。

新闻推荐

传承经典文化抒写家国情怀 海城区七小举行“格律诗词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记者赖家豪通讯员冯凯琳)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小学生的家国情怀...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商会开展清洁活动2019-11-20 16:54
评论:(问题“微探头” 发现“在苗头” 廉洁监督员一剂“预防针”点醒犯错党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