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为了法官梦脚步不停 记银海区法院法官助理庞丽芬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21 17:39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当一名法官很难,案件堆积如山,忙起来没日没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作为法官助理并不比法官轻松,而且可能会更忙。银海区法院的庞丽芬,就是这样一个忙到根本停不下来的法官助理。

庞丽芬,2015年8月进入银海区法院工作,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成绩却不容小觑……

执着学习,快速成长

起初,庞丽芬在民事审判团队中学习。在做了半年的书记员工作后,她带着7个月身孕,报名参加了预备法官培训班。很多人都劝她不要那么拼,但她有个法官梦,这一期培训班是最后一批初任法官培训班,要想离法官梦更近一步,这个培训班就必须上。

法官培训班结业那天,正好是女儿出生的日子,她只能开始休产假。产假一结束,她便任法官助理一职。没多久,就赶上法院的“百日清案”活动。

过渡的时间太短,根本没有时间让她慢慢学习。“工作的过程便是你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如果你现在放弃,就永远都长不大。”庭长说的一句话,让她顿悟。

在那之后,她努力钻研法律文书的写作,将遇到的案子以案由进行分类,然后到网上找同类的判决书。不到一个月,她看了将近1000篇的判决,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大幅提升。

庞丽芬曾遇到一批80多件的系列案,要求2天之内写出法律文书。还处于哺乳期的她二话不说,主动加班。

“百日清案”期间,庞丽芬先后跟过3名法官,3名法官的收案数均是名列全院前茅,她跟案审结的案件数共计243件。

勇于挑战,积极解决“执行难”

2018年7月,庞丽芬调任执行局法官助理,第一个任务就是评查案件。“那时候有1000多件案件,我们只有5个人,加班加点地干活,看多了眼睛都是花的。”她回忆道。

评查工作刚结束,结案工作又开始了。那一年,在黄之洋法官的带领下,庞丽芬创下了月均结案50件之多的好成绩。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她连续3个月的无假期努力,甚至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之后。

那时女儿才一岁半,庞丽芬每天下班回到家,女儿已经睡熟,她只能依偎在床边看看女儿熟睡的模样。当领导问及工作是否影响生活时,她说,不用考虑我,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仅2018年,庞丽芬跟案的数量就达到335件,位列全院法官助理第一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庞丽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积极协助法官办案、开庭审理,为实现自己法官梦积蓄力量。2017年和2018年,她连续两年被市中级法院评为优秀法官助理。

今年4月,庞丽芬调到综合审判庭工作。综合审判庭是机构改革的产物,不仅要办理民事案件,还要办理行政案件以及全院再审案件的工作,这意味着她又踏上了新的学习之路,虽然辛苦,但她依旧无怨无悔。

除了在一线参与办案外,庞丽芬还积极参与学生普法活动,她先后被龙潭小学聘请为法制副校长,被银海区妇女联合会聘请为法官妈妈。

每一点进步,都是庞丽芬筑梦道路上指引方向的明灯,她一心想做一名法官,所以无论遇到再多困难,她依旧笑着说:“我好像离我的法官梦更近了一步。”

新闻推荐

荷兰至英国渡轮上发现25名偷渡客

荷兰执法人员19日在一艘从荷兰驶往英国的渡轮上发现25名非法移民,他们藏身于一个集装箱内,渡轮当即返回荷兰弗拉尔丁恩港口...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法官梦脚步不停 记银海区法院法官助理庞丽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