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流下村变“上流村”的经验可鉴

来源:北海日报 2020-01-19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近郊乡村面临的困境是相同的,困难也是暂时的,但发展出路又是各不相同的,只要我们把目光放远,把思路放宽,把实事办实,旧民房也会成了“金窝窝”,乡村振兴之路必将前程似锦,目标可期。

据《北海日报》报道,海城区地角办事处新营社区流下村利用旧民居发展民宿业,全村80%的民房已经被外地投资商租赁用于民宿业和相关设施,流下村村民收入显著提高,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26000元,远远高于本市农民人均年收入,一跃成为“上流村”。

位于冠岭路以南、海门高尔夫球场北面、冠头岭东面的流下村,是北海市最常见不过的一个城郊接合部自然村。按说,这种农村非农村,城市非城市的地理位置,乡村产业发展往往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由于受城市发展规划制约,村庄面临即使不搬迁,也得要进行旧村改造的局面,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村民没有过多的自主权;另一方面,在城市发展包围之下的城中村,村民早已失去可以耕种、赖以生存的土地,要想同别的乡村一样,大力发展种养业,似乎也不大可能。无奈之下,村民往往依靠那点征地补偿款过日子,会持家的外出做点小生意,或打工赚点生活费补贴家用,懒惰的则每天喝点小酒,甚至整天围着麻将桌虚度时光,这是人们对城中村生活景况的一些固有认识。

然而,在村庄面临改造转型,村民面临重新创业就业之时,流下村不等不靠,依托村庄依山傍海,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对乡村风貌的提档升级,实施村屯绿化亮化工程,建设了村庄道路、村庄排污排水、休闲小广场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发展民宿业,引进高端民宿酒店品牌参与创建谋划,走出了一条别样的民宿业发展之路。昔日污水横流,村庄建设杂乱无章的流下村,如今各类古色古香的民宿旅馆遍布村头村尾,独具一格的艺术气氛让人流连忘返,成为许多外地年轻人结婚拍婚纱照的首选地。

就乡村民宿业的发展而言,在北海市并非一花独放。如银海区平阳镇石桥塘村,该村位于南北高速公路、北铁公路、银滩大道交汇处,交通十分便利,素有北海出入之“门户”的地理优势,利用当地丰富的花卉资源,打造成以餐饮、民宿业为主的“花香旅游小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入住,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此外,涠洲岛村民也利用现有民居,通过出租或合作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海岛民宿业,现已成为游客上岛观光的一项主要住宿设施,既填补了涠洲岛现有高端酒店不足、服务设施待完善的困境,又增加了岛上居民的收入。

当然,近郊乡村产业发展,并非只有民宿业这一条路。笔者认为,流下村发展民宿业的经验,在于当地相关部门动了脑筋、想了法子,在于当地村民不安于现状、不等不靠的创业精神。一言以蔽之,近郊乡村面临的困境是相同的,困难也是暂时的,但发展出路又是各不相同的,只要我们把目光放远,把思路放宽,把实事办实,旧民房也会成了“金窝窝”,乡村振兴之路必将前程似锦,目标可期。

新闻推荐

大秧歌扭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北海大道与上海路口交叉的空地上,就会有一群身着艳丽服装的老年人,她们手舞彩绸和花扇,脸上洋溢着灿...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下村变“上流村”的经验可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