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一字禅 快乐没有大小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3-2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黄复彩,著名作家,佛学研究者,九华山佛学院教授

到达广西北海时已是夜里。第二天一早,一头钻进出租车,不过半小时,就看到远处的那一片浩瀚的海。北海银滩的沙,是那么白,那样亮,抓起一把,感觉就像抓起一把细盐,抓起一把滚烫的雪。天阴着,阴晦的海与白亮的沙滩形成鲜明的对照,不知怎么竟想起《春江花月夜》中的诗句:“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带着咸味的风一阵阵向我吹来,沿着海滩,踩着叽叽作响的沙子,一路向前走去,心情是恬适的。人生的快乐,有时是需要适时体味的,就像这脚下的沙子,抓一把它,就在你的手中,不经意间,却又从你手中漏去了。

“叔叔,买一串项链送给你女朋友吧。”眼前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高高的额头,厚厚的嘴唇,油亮的皮肤,一个典型的南方孩子。小姑娘的手臂上缠着数十串珍珠项链,白的,黑的,方的,圆的,各色各样。我并不喜欢购买旅游纪念品,已经有过类似的教训,那些在旅游中买回家的东西,要不了多久,多半都会变成废品和垃圾。但我还是拿起一串黑色的珍珠项链看了看,问了价钱,随之还给了她,并朝她抱歉地笑笑。小姑娘的失望,就像她先前的热切一样,同样是让人心动的,但我还是丢下小姑娘,继续沿着海滩走去。

我沿着海滩一直走到一处很荒凉的地段,知道再不能往前走了,重新返回。海滩上的人多起来,放风筝的,拍照的,有带着孩子堆沙雕的,海面上有旅游汽艇呼啸着飞快驶过,击打出巨大的浪花。出售纪念品的小贩甚至比游人还多,多半是些海贝制作的工艺品,以及珍珠项链等。我每走一段路,都会被一群小贩追着围着,她们甚至把一串串项链一只只海贝举到你的脸上来,并把价格一降再降,希望能做成一笔生意。这时,我一眼就看到那个曾向我兜售珍珠项链的小姑娘,她远远站在一棵椰树下,神情有些凝滞地看着一群嘻嘻哈哈追逐打闹的年轻人,她手中的项链一串未少。

看着这个小姑娘,我忽然有些心动,快步走到她跟前:“我要是买你三串,可以便宜些吗?”小姑娘看了看我,迅速从她的珍珠项链中挑出几串送到我面前:“叔叔是送给女朋友吧,黑色的显得贵重,白色的显得纯洁,你买三串,每串便宜你五元钱行吗?”我没有再继续讨价还价。这时,我看到小姑娘的脸上露出一个少女所特有的欢快,她一边捡拾着手中的项链,一边飞快地向岸上跑去。望着她的背影,我似乎一时无法明白她在瞬间表情变化的理由,是因为终于做成一笔生意吗?是因为能给弟弟买一件花汗衫吗?但不管怎么说,在清晨,在喧闹的南方海滩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小姑娘的快乐,她的快乐同时也感染了我,这快乐就像这大海,像这银滩一样真实,它一点也不亚于我写出一本书。快乐就是快乐,它没有大小之别,也没有贵贱之分。

新闻推荐

铁山港区多举措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本报北海讯北海市铁山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方...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有一种味道叫妈妈2020-03-26 14:07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字禅 快乐没有大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