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有游客擅乘快艇出海追观“网红”鲸鱼 广西北海将严厉打击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14 19: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广西北海市涠洲岛附近海域频繁活动的鲸鱼成为“网红”,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也吸引了部分游客擅自搭乘快艇出海追逐观赏,对鲸群的生活造成影响。

为此,广西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将对重点海域进行布控和盯防,严厉打击非法观鲸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查处一起。布氏鲸与海鸥共同进食(吴采雯 摄)

布氏鲸与海鸥共同进食(吴采雯 摄)

近年来,涠洲岛岛民及游客多次在该海域发现鲸鱼活动迹象,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迅速邀请国内相关研究机构跟踪相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着手开展科研考察,弄清鲸鱼物种、生活习性、海洋环境状况,为进一步研究、保护、利用积累科学依据。四头布氏鲸同时开口捕食(陈炳耀 摄)

四头布氏鲸同时开口捕食(陈炳耀 摄)

经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专家的海上科考认定,该海域所发现的鲸鱼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发现的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生活群体。

鲸类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鲸鱼生活在涠洲岛附近海域,说明涠洲岛海域生态系统比较健康,食物链比较丰富,适合鲸类生存。

尽管目前鲸群在北海的生存状况良好,但由于广大游客及市民对鲸群的极大关注,导致它们受到人为伤害的可能性较之其它海洋动物更大,这些人为的潜在威胁仍然不可忽视。三头布氏鲸齐头并进(张裕 摄)

三头布氏鲸齐头并进(张裕 摄)

对此,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大众发出告示:当地政府没有推行过任何形式的观鲸游项目。

同时,联合当地海洋、渔政部门发布《涠洲岛鲸鱼保护及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倡议书》,呼吁岛上居民、商家和广大游客们,应一同珍惜爱护鲸鱼,不要擅自乘船出海观鲸,捕捞作业渔船要避开鲸鱼出现海域,保护鲸鱼安全,让鲸鱼种群在涠洲岛繁衍生息。

北海市还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鲸群生活海域的巡查和保护力度,加强对鲸鱼出没区的专项巡逻执法,对未经许可进入这片海域的渔船,进行规劝驱离。涠洲岛风光(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供图)

涠洲岛风光(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供图)

据悉,为更好保护涠洲岛生态环境,涠洲岛实行上岛游客总量限制,夏季9000人/天,冬季11000人/天。早在2018年,当地就颁布实施《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涠洲岛、斜阳岛岛屿及其海岸线向外6公里的海域纳入立法保护范围,保护附近海域的海洋资源。

同时,与多方机构共建北部湾鲸豚研究与保护中心、广西水生生物联合实验室、鲸类研究保护站,进一步加大涠洲岛的水生生物尤其是大型鲸类的研究和保护力度。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广西频道)

原标题:《有游客擅乘快艇出海追观“网红”鲸鱼 广西北海将严厉打击》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邓正权率队赴广西考察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及北海产业园时希望 加强企地合作加快项目推进努力把遂宁产业园建成中国电子的标杆项目

本报北海讯(全媒体记者何光华)3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率遂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考察中国电子北部湾信...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游客擅乘快艇出海追观“网红”鲸鱼 广西北海将严厉打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