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北海市银海区举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签约仪式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25 07:23   https://www.yybnet.net/

3月20日,由中共北海市银海区委员会、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协办的北海市银海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签约仪式在北海举行。广西安农农业集团和福成镇红境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944亩土地流转合作协议,该项目是目前北海市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签下的最大一单土地流转合作协议,标志着银海区农业产业从零散型经营向规模化发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一直存在着“规模小、分布散、不规范、流转难”等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银海区委、区政府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研学政策、主动对接企业等方式,挂牌成立了“银海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统一接入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并将服务网点延伸到乡镇、社区,通过加强与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主体——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合作,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的市场体系。银海区还制定土地流转交易奖补办法不断提高流转效率,建立健全交易中心运营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2020年,北海市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所辖三区一县建设了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并全部接入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是首批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平台建设及联网任务目标的设区市之一。银海区作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自治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在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做大集体经济“蛋糕”、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等方面,探索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银海经验”。下一步,银海区将积极探索土地预流转工作,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由以往的“人找地”向“地找人”转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做好“店小二”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人、规、地、产、城”布局,助推乡村振兴。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作为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主体,采取“1+N”模式指导推动各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规范建设和运营,初步构建了全区统一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此次银海区土地流转项目的成功签约,引入了有资本和技术实力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充分体现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是实现农村资源要素集中整合、对接发展现代农业的高效平台通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广西安农农业集团董事长庞乃雄表示,农业企业在发展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没土地,银海区委、区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整个土地流转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银海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更是帮助投资方解决了项目的诸多实际问题,在各方努力下,广西安农农业集团将利用好这些土地,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南珠一号”香芋。通过此次土地流转,红镜塘村村民每年每亩可获1200元的租金收入,对于有意向参与“南珠一号”香芋种植的村民,只需按照该集团“六统一”标准(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用药用肥、统一规范、统一产品品牌、统一收获时序、统一销售渠道)就可获得二次分红,预计每亩土地可实现增收9000元。

在签约仪式上,广西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松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500亩的土地流转意向协议书。

(杨洋)

新闻推荐

北海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再压缩

本报北海讯(记者/管林华)今年以来,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科学调整人员结构、逐步提高审核工作效率,自3月...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市银海区举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签约仪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