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散文 西北偏北 羊马很黑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3-16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永昌,西北偏北,北纬37°的一个小县城,也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辽阔、风沙、羔羊、丝绸、孤单、豪爽应该是西北普遍的代名词,这些与城市喧嚣反义的词汇也正是永昌的代名词。淡泊、庄重是这座城市送给我们人生道路最大的财富。

年少在外求学路上,与新结识的朋友交谈家乡时,总有些许挫败感。和他们的家乡相比,我的家乡只是一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地方。当他们在谈论家乡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时,我总是在思考我的家乡——永昌到底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在内心我非常想跟这些朋友争论,却无从下口,不知从何谈论。

在南方实习时,看着曾经朋友讲过的高楼大厦,内心却丝毫没有波澜,甚至异常怀念永昌的山和水,这时我才明白“永昌”这个养我育我的小县城究竟有何种魅力,让我无比怀念。我想念阁老府陪我长大的石狮子,想念四月八热闹的庙会,想念曾玩闹嬉耍的溪水,甚至想念从小听惯的永昌话。就在那个晚上,我决定不再在外漂泊闯荡,我想回到那个想念的家乡,回到永昌的怀抱,给予我内心的淡泊。

和朋友在回西北的火车上偶然听到了刘东明的一首歌——《西北偏北》,美妙的歌词更是勾起了对家乡的回忆与思念。歌词虽有些写的是兰州,但对西北的描述仿佛把我的心带回了永昌。

回到家恰逢七月,庄稼刚好成熟,火车上一路看到金黄的麦田。下车后的我突然奔跑起来,因为在风中能更好感受这里的味道。

我认真看这座城市,不知道从何时起,这里的楼也变得高了起来,城市周围也挂满了保护生态的宣传横幅。身边外地的朋友突然跟我说,进了西北的地界,一路看过来都是荒芜和黄色,永昌还不错,城市还能看到这么多的绿色。我笑着骄傲地回答到,是啊,这就像沙漠里的一小片绿洲一样,周围虽尽是荒芜,但在这里依旧可以可以呼吸到植被的清新味。

漫步于北海子公园内,与其说这是永昌的一个公园,不如说这里是永昌一个历史的见证者。公园内植被茂密,特别是金秋时分,风轻云淡,万物金黄,在微醺的阳光照射下,一片宁静安祥。

园中一面湖水如镜,倒影着天地间的古建筑群,一幅如同江南园林般的美景,让游人如痴如醉。古建筑群主要为明清建筑,有五佛寺、洁音殿、湖心亭、雷台、药王阁、火神宫等,因常年失修,为防止更多的破坏,如今已封锁保护起来,唯独能绕湖一周,远远望着昔日的古建筑群的魅力。

在众多泉眼之中,有一处最出名的泉眼,名叫“马踏泉”,泉水上涌,常年不息。据说北宋那年,杨满堂绝处逢生,扬鞭策马,蹄陷之处,水就如柱一般地喷出来了,故得名。

而如今,一座六角形彩亭下的这口井,便是泉眼“马踏泉”了。井中有清澈的泉水,泉水从后面的石龙头里流出。相传泉水是带有甜味,冬暖夏凉,未做尝试的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据说,这里的泉水还有治病的功效。每年农历四月八,在北海子举行庙会,人们都会饮用马踏泉水,来治疗各种疾病。甚至还有的人将马踏泉的水带回家中,供老人烹茶煎药。所以围绕泉眼开始的区域,人们打造了一个真正的湿地公园,清澈河水流过,如镜般明亮的湖水,随风摇曳的芦苇,茂密的树林,闲暇之余,来这里散步赏风景,是一种享受,那种如同在江南般的感觉。

万缕霞光像金色的凤凰展开五彩的羽翼,载着由和谐悦耳的歌声、笑声、水声组成的山村交响曲,在清新、温馨的风中腾飞。太阳用它那剩余的光辉渲染着它周围的云彩,使它们不想昔日那样洁白无瑕,变得丰富多彩,它们由紫变红,由红变橙,由橙变黄……

西北偏北,羊马很黑。

新闻推荐

5、8版中缝:国能广投北海煤炭储运配送中心铁路专用线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现向公众公示该项目环评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与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西北偏北 羊马很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