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手工制作 虾米飘香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0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①一筐筐虾米等待进一步加工。②一些村民引入机械化加工制作虾米流水线。③把控烘烤虾米火候。 ④渔民正在挑拣虾米。

记住乡愁

洗净、煮熟、挑拣、烘烤、脱壳……日前,在北海市侨港镇电建村村民洪英的虾米加工坊,记者目睹了手工加工制作虾米过程。

洪英告诉记者,她家加工小虾米有近30年的历史,至今还沿用传统手工制作方法。洪英说,在煮熟和烘烤环节要掌握好火候,加工出来的虾米才会又香又甜。手工制作最耗人工的是挑拣环节——除掉虾米中的杂物或次品,为此,她请有多名工人。因品质有保证,洪英家的虾米有固定销路,大多销往广州等地。“一年产量约5万公斤,营业额约600万元。”洪英说。

随着生产方式的转变,如今,村里兴起了机械化、现代化加工制作虾米,像洪英这样坚守传统的已越来越少。但这些传统记忆有望被留住。“我们正在改造电建村,突出电建虾米这一特色,打造最美文艺渔村。”侨港镇党委书记梁锋介绍,电建村将特别打造一个供游客体验参观的虾米传统加工作坊,保存记忆、留住乡愁。

据悉,电建村是北海有名的“虾米第一村”,“电建虾米”品牌声名在外。村民加工的干虾米,大多以新鲜的明虾、麻虾、红虾等为原料。全村的虾米年产量约1000吨,产值约1亿元。

本报记者覃鸿图/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10、11版中缝:南玻集团广西北海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园项目(一期一阶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

广西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在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内建设南玻集团广西北海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园项目(一期一阶...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工制作 虾米飘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