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惠民 > 正文

创办惠民首家民办养老机构爱老敬老不忘初心 记滨州市大爱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新霞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7-16 16:0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人生天地间,百善孝为先,胸中有孝心,撑起一片天。作为滨州市大爱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新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投身养老事业、爱老敬老的初心与担当。

情系夕阳,辞职创业全身心投入养老事业

2012年,34岁的吕新霞毅然辞去医院护理部主任的工作,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借钱创办了惠民县首家民办养老机构——幸福家园老年公寓。

创业初期,到底有多少困难、委屈和无奈,吕新霞都无法一一历数。她始终不忘初心,让每一位老人满意,是她最大的追求。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公寓从最初的7位老人、2名员工,发展到入住老人236位、专业护理员62名。

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吕新霞与老人们结下深厚的感情。2014年,段大娘入住时已是胃癌晚期,吕新霞立即召集工作人员商讨了详细的护理方案。老人因为胸闷,已经无法完全躺下,且需要持续吸氧;因为身体水肿,药液的滴速要严格控制。

为了更方便照顾老人,吕新霞干脆搬进了老人的房间,以便随时掌握病情。喂饭、口腔护理、洗脚、擦身……看着老人痛苦的面容,吕新霞疼在心里。在老人去世的前一天,老人握着吕新霞的手说:“孩子,谢谢你对我的照顾,有你的这份心,我走得也安心了,以后替我好好照顾我的老伴。”看着老人走得安详,吕新霞的心里虽是伤感,但仍充满欣慰。

7年来,吕新霞已经含泪送走了70多位“亲人”。有的在看电视时因心肌梗塞离世,有的在熟睡中没有醒来……有些是孤寡老人,无子无女;有的老人虽有子女,却远在外地。

这些老人去世后,吕新霞就和工作人员主动担当起“孝子”的角色。今年3月,何坊街道的孙大娘脑梗塞旧病复发。弥留之际,老人抓着吕新霞的手,流着泪水离世。吕新霞和工作人员一起给老人穿寿衣,联系殡仪馆,安排好这一切,等待老人儿子的到来。

敢为人先,先后接下5个镇办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托管服务

2015年,惠民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民营养老机构托管公立敬老院工作。吕新霞成为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后接下了惠民县孙武街道、麻店镇、辛店镇、魏集镇、李庄镇5个镇办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托管服务。

2017年,她成立了大爱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老人晚年幸福生活为重心,实行社会养老与五保老人统一管理,创建了“一院多能”的和谐管理新模式,为民办机构托管公办敬老院提供经验借鉴。

近年来,吕新霞摸索推行嵌入式医养结合新模式,与县中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及康复设备进入公寓,老人可以不出公寓就能办理住院,需要治疗就转到医疗区,康复后再回到养老区。医生护士24小时在公寓里上班,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

吕新霞还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医养融合的养老服务。今年5月,为更好地照护和保障特困五保老人的安全,吕新霞采取“互联网+养老+医疗”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实时监控的“远程养老”,解决了管理区域跨距大的问题,为老人安全保驾护航。下一步,她计划对全县特困五保失能老人实施集中照护,为特困老人们提供优质专业的养老服务。

建立支部,和老党员一起守护入党初心

老年公寓建立初期,有16名老党员,其中8位党龄超过60年。老党员们党性很强,敢说敢管,为公寓规范管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看到这种情况,2016年吕新霞在全市成立第一家养老机构党支部——惠民县幸福家园党支部,为老党员们找到了“温暖的家”。她还组织老党员们成立了“院务监督会”,参与院务的谋划并对执行进行监督评价。老党员们的余热得到了充分发挥,也找回了组织归属感。老党员们还积极向特困五保老人宣讲党的好政策,在公寓内营造形成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氛围。

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老人们看不清报纸书刊,但是学习热情很高,吕新霞会一句一句地念给他们听。有着63年党龄、参加过淮海战役等战役、多次立下战功的九旬“老革命”刘大爷向吕新霞讲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在艰苦条件下,老人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的感人故事,让吕新霞深深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新闻推荐

从医25年救治重症患者4000多名 记惠民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外一科主任姜涛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编者按:为认真落实滨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

惠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惠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办惠民首家民办养老机构爱老敬老不忘初心 记滨州市大爱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新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