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惠民 > 正文

惠民孙武街道:立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1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路洪爱

惠民县城驻地共有15万居民,住宅小区195个,其中机关单位小区129个,商业开发小区41个,老旧小区25个。为破解小区管理瓶颈,孙武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居民参与”的原则,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实施“五位一体”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2日,惠民县水岸丽景小区,在召开的专属网格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上,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水岸丽景小区专属网格党支部书记李佃明说:“小区内的党员自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下雪,天天坚持站岗值班,让我非常感动。”

孙武街道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在每一个住宅小区建立专属网格党支部,党员不转入组织关系、不交党费、不选举党代表等,实现党员在工作单位和居住地“双重管理”,引导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小区,奉献双岗位”,开辟党员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和作用发挥的新渠道。9816名党员主动到专属网格党支部报到,主动担任楼长、单元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在“红色队伍”的引领下,26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

倾力打造“红色物业”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针对物业公司对业主的深层次管理薄弱问题,孙武街道提出“红色物业”理念,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楼长)—楼道单元长”五级网络构架。“党支部建起后,各楼宇都成立了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多数由党员和志愿者担任,我们每月开展一次义务劳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小区变得比以前更洁净有序了。”御景家园6号楼3单元单元长蔡学丽说。

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孙武街道整合政法、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信访、社会救助等各系统原有网格,统一归属“全科大网格”管理,逐步建立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专属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交叉任职、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各住宅小区的监控探头全部接入“雪亮工程”监控系统,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对群众诉求、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网格员及时解决、及时报告,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孙武综治品牌正在打响。“‘全科大网格’解决了治安排查、关爱困难群众、矛盾调解等问题,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孙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军伟说。

打造“智慧城市”

提升保障能力

“非本小区人员,禁止入内。”古城源著住宅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把笔者挡在了门外,为小区的安全和疫情防控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不仅在“战时”,平时孙武街道也注重城市的“智慧”建设。智慧停车场、智慧快递柜、智能安防、智能门禁等系列设施正在规划建设。投资120万元自主开发的“社区e家·孙武智慧社区”APP,实现了数据分析、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等线上服务,构建“一站式、订单式、网格式”服务管理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向基层延伸,尤其是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网上下单、送货到门”成为时尚。“我家的下水道堵了,找不到维修人员,把问题反映在孙武智慧社区平台上,不到5分钟,维修人员就和我取得了联系,太方便了。”孙武街道中学的苏云辉老师说。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这个善行义举四德榜就像一面镜子,时时刻刻照着我们,也是一面旗帜,时时刻刻引领着我们。”居住在世纪景园的退休老干部徐兴林说。孙武街道强化道德榜样,引领社会风尚,以小区为单位评选出个人品德、孝德、爱德、敬德方面的优秀典型,激励小区居民崇德向善,从一点一滴做起,投身精神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8个城市社区已组建广场舞队、太极拳队、旗袍表演队、戏曲表演队等专业队伍113支,成立全民阅读读书会、象棋协会、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36个,聘请县文化局、高校老师等部门单位的专业老师开展技能培训78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小区居民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在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中,住宅小区专属网格党支部组织带领党员通过疫情联控、环境联治、治安联防、矛盾联解、公益联办、文化联欢、弱势联帮等多种形式服务小区居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作用,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孙武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军说。

新闻推荐

滨州七名康复者捐血浆 累计捐献两千毫升

□记者程芃芃通讯员葛肇敏杨玉龙报道本报滨州讯3月12日,滨州市又有两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捐献血浆。滨城区治...

惠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惠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民孙武街道:立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