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滨州新闻 > 正文

农田整治标准高 开春种地劲头足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02 05: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李荣新苏冲冲

“孩他娘,快出来搭把手,把这尿素、复合肥帮着搬下来……”近日,购买肥料回家的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沙洼张村的张顺来一进院子就高声喊起来。

“你咋呼啥,小推车还没放下,就嚷嚷。”闻声出门的老伴“埋怨”道。

“有了这肥料心不慌啊。天气一暖,就把咱家12亩小麦全部上一遍肥料。”张顺来说,“政府给咱整好地,咱没理由不把田种好呀。”

张顺来一家六口人,种了12亩地,大儿子在北京,二儿子和儿媳都在城区企业上班。他口中说的政府整地一事,是滨城区总投资1234万元的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落在滨北街道,覆盖沙洼张、陈家等16个村的土地,仅沙洼张村就有1800余亩。

沟相通、路相连、林成网,这是记者走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的景象。

“原先浇地两提水,一亩近100元。主干沟一台、地头一台,两台水泵往地里倒水,相当于浇一亩地花浇两亩的钱。现在,村里的光斗沟6条、台田沟13条,挖得又深又宽,水直接流到地头上,一亩不到50元,费用少了一半。”当问及改造前后的变化时,种了一辈子地的张顺来来了劲头。

“原先上地干活全是土路,坑洼不平,遇到雨季,鞋被泥粘掉是常有的事。现在拉庄稼的车辆出了地头就是柏油路、砂石路。原先去离村3公里的地里干活,开着拖拉机得走20分钟,现在10分钟就到。”张顺来说。

据滨北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新军介绍,高标准农田项目在什么地方开沟?多深多宽?什么地方架桥?什么地方修路?街道和设计人员逐村走访党员、群众300余人次,梳理意见30余条,根据意见逐条实地勘测,综合分析群众出行、方便农业生产、提高农田效益等因素,为的是高标准、科学设计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方案。设计人员前后用了半年时间,每天跨沟踏田,跑遍了项目的角角落落,方案细到生产路在什么地方下管涵,下多少个。通过连片整治,去年,该项目同比新增产粮食176万斤。

看到农田项目改造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今年,滨北街道积极争取项目,又启动了两万亩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建泵站18座,埋设管道178.13公里,生产桥7座……总投资3000万元的项目已完成85%。同时申报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涉及4个村1万亩耕地。

新闻推荐

丢失声明滨城区遇见花坊花艺生

丢失声明滨城区遇见花坊花艺生活馆丢失通用定额发票(并列二联伍拾元)存根联,起讫号码00563851-00563900,通用定额发票(并列二联贰拾元)存根联,起讫号码01176801-01176900,特此声明。...

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滨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田整治标准高 开春种地劲头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