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省派滨州沾化乡村振兴服务队紧抓冬枣产业,促进融合发展 抱团发展,暖了冬枣甜了日子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1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卢昱

全国冬枣看沾化,沾化冬枣数下洼。下洼冬枣产业历经20多年发展,全镇95%的耕地种植冬枣,成为当地主导产业。2018年秋,省派滨州沾化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下洼镇后,便进村穿巷,深入田间地头对冬枣进行全产业链调研。

“冬枣产业类型过于单一,设施农业发展滞后,三产融合程度较低,加上枣农思想观念落后,合作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等原因,近年来冬枣产业主要还是靠天吃饭,面临品质下降、效益下滑等诸多问题,发展后劲不容乐观。”服务队队长郭桂永介绍。

服务队与当地党委、政府协商后,决定紧紧抓住冬枣产业这个牛鼻子,让冬枣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针对枣农各自为战的情况,服务队以大下洼村为切入点,重启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动员30户枣农以300亩土地入股,抱团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服务队坚持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核心,推广科学种植,建设标准化基地,改善生产环境。服务队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单位支持,累计投入350多万元建设完善合作社和示范园基础设施;并积极推行“五统一加一自主”管理机制,统一生产指导、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营销分成、统一品牌宣传,冬枣抹芽、开甲等关键环节由枣农自主管理,引导冬枣种植逐步向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迈进。

“我们合作社不仅举办新型创业培训班,助力自有品牌‘怡致园’冬枣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还主动对接各大电商平台、连锁超市等销售渠道,扩展冬枣产业经济圈。”郭桂永对记者说。

“为解除乡亲们卖枣难的后顾之忧,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收购冬枣,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枣农亩均增收500元,加上投入成本的降低,社员总体亩均增收近1000元。去年服务队给俺们合作社大院引来了顺丰速运,高峰时一天能发出200万斤冬枣。大家伙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社长刘同喜说。

“以单一的冬枣种植为基础,延伸更多的产业链,让每棵枣树从根到叶实现效益最大化,才能更好引导枣农抱团致富。”服务队队员王忠坤拿着冬枣芽茶对记者说。服务队与大下洼村在冬枣芽茶、枣木雕刻、枣木生物质颗粒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一定成效。

“服务队带来了优质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这些模式上的创新,让乡亲们跃跃欲试,想跟着一块儿种植。”下洼镇党委书记郭良询说。

在合作社实现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服务队发挥大下洼村和合作社示范园紧邻秦口河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向乡村旅游和研学教育方向发展,打造小型田园综合体——“枣恋谷”。“下一步,下洼镇将在园区内建设沾化区综合培训中心和双创孵化基地,建成后与园区其他项目有机结合,将吃住行游购娱融为一体,成为真正的田园综合体。”王忠坤介绍。

新闻推荐

引领行业风尚安全文明出行 滨州市争当“创城先锋文明使者”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盖嵘嵘李文涛报道)8月6日上午,由市创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邮政滨州分公司、美团...

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滨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派滨州沾化乡村振兴服务队紧抓冬枣产业,促进融合发展 抱团发展,暖了冬枣甜了日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