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文明“擦亮”窗口 服务温暖城市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10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周彦薛健

窗口行业,时刻面向群众,堪称城市的“脸面”。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滨州市各窗口单位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崭新姿态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有活力。

办事快了:审批服务流程全面再造,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推行

最好的城市,有温度的城市,首先是“万事不求人”,能获得全流程、全周期的高质量服务。

助力创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积极推行事项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企业开办便利度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审批服务流程全面再造,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推行。

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办理现场,设置了“好差评”评价器,同时在媒体公布投诉电子邮件、投诉电话,在中心设置了群众意见箱、群众评价静态二维码、“找茬窗口”留言簿等,利用多种评价和投诉渠道,接受监督。6月1日起,还正式实行了政务服务中心每周三的“群众接待日”制度。同时,对“不满意”评价和投诉事件100%进行回访。重视评价结果运用,将“好差评”结果运用到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日常考核中。2020年以来,共发红蓝榜2期,表彰“红旗窗口”20个,“优秀服务标兵”40名,“爱岗敬业先进个人”114名。

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推行了商场、超市“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10余项,建立高效的投诉机制,督促指导商场超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完善的投诉处理制度,在服务总台设置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电话、投诉记录本、公平秤等,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创意多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多彩升级”

一座城市就是一种梦想,一座城市就是一种精神。民之富,富在精神赋能。市之强,强在文化自信。在这方面,文化窗口单位责任重大、光荣。

近年来,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各馆按照主题化、系列化、品牌化定位,科学谋划各类文化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纪念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讲座培训、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公益展览等活动,深受读者喜爱。同时,通过整合阅读资源,打造了“暑期文化活动月”“少年派”“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

如市博物馆除“历史文化陈列”和“孙子文化展”两个固定展览全面开放外,还相继举办了“皇家气象——圆明园国宝暨清代宫廷珍宝展”、“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等展览,共计接待参观人数达到35万人次,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参观团体提供免费讲解近400场。2016年建成投用的滨州非遗展馆,集中展出滨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实物500余件,还原传统场景十余处,目前已成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展示滨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对外窗口,年接待各类参观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定期开展文化讲座,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联合开设滨州文化大讲堂,开展孙子文化系列、黄河文化系列、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将滨州文化大讲堂打造成为全市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提升的亮点和品牌。

位于黄河三路的新华书店升级改造以后,更成为滨州市民最佳的阅读场所之一,优美的环境、丰富的图书品种、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滨州市“新地标”。2018年,该店荣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实体书店”称号,并进入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

人情暖了:窗口单位文明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助力创城,提升窗口单位文明优质服务质量,滨州卫健系统下了大力气。如2019年9月开始,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推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当年10月,市卫生健康委联手市医保局联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改善医疗、医保服务百日行动”。从市直部门、群众团体、人大代表中选聘26名同志,建立了卫生健康系统行风监督员队伍,成为卫生健康系统的“指导员”“监督员”“宣讲员”。2020年,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基本医疗十个“更加满意”。

同样,以创城为契机,全市金融机构打出了服务提升组合拳。如中国银行滨州分行不断推进网点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打造服务民生的“劳动者港湾+”新品牌建设。围绕“6个100”六大类活动主题,构建惠民、便民和爱民的系列特色港湾,还在沾化支行建立了省内县域首家“政务+金融”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政务网点。工行滨州分行也提出,让劳动者在网点“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上上网”。目前,该行已建成32家“工行驿站”,基本实现便民服务网点全覆盖。

滨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第十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

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地图导航可以指引市民前往各个区域。

让劳动者在工行网点“歇歇脚”“喝口水”。

温情守护。市图书馆开展趣味手工课程。

滨州移动公司组织开展文明服务我先行活动。

市西街道“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让社区居民进一家门办多样事。

加拿大师生走进滨州市博物馆感受兵圣孙子文化。

新闻推荐

滨州市东街道 :打通一条路 带动一方富

日前,滨城区市东街道辖区的渤海七路黄河十二路北“断头路”被打通。道路畅通了,带火了周边的桃李二手车市场、桃李花卉城、...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擦亮”窗口 服务温暖城市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