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促“六个滨城”高质量发展 滨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张谦谈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1-19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国家赋予山东的重大任务。滨城区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紧扣区域特点和阶段性发展特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定规划、建机制,育产业、抓项目,强动力、固支撑,三年初见成效,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

格局决定结局,定位决定地位。2018年,围绕解决“向哪转”“怎么转”问题,滨城区立足区域发展特点,统筹谋篇布局,精心规划,画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精准线路图”,启动了产业发展研究和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起草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滨城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滨城区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以及考核细则,新旧动能转换顶层设计完成。

面对如何转好这个问题,滨城区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滨城路径”。培育五大力量,谋取新动能发展胜势。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原动力。改造提升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做好加法减法,深度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全力对原有生产制造流程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产能,加快智能制造、机器换人、企业上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延展度,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价值链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施发展新动能,培育支撑力。围绕互联网产业化、人工智能等新经济,突破关键技术、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等重点,依托中裕、华纺等重点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

实施双招双引,培育生命力。把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推进领导招商、全民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资源型、品牌型、实力型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截至2020年11月底,实现到位资金招商引资项目44个,到位市外资金55.3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6亿元的120.26%。同时,实施“人才兴区”战略,依托渤海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打造创业创新人才高地。实施“硕博优选”计划,新引进本科及以上大学生2327人,呈现人才“净流入”格局,成为英才会聚的创新沃土。

实施项目提速,培育承载力。滨城区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优化重点项目体系,坚持竣工、开工、储备、谋划等“四个一批”,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实施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和周期滚动,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截至12月底,全区31个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83.2亿元,占年度计划128.87%。已超额完成预期任务。省优选项目年度计划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名。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四个一批”项目库中滨城区有165个项目,总投资1096.55亿元,项目建设有力有序。

实施环境提标,培育创新力。围绕企业满意、群众满意,推进审批事项能上网办的“网上办”、需现场办的“一次办好”、重大事项“全程帮办代办”,工业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探索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目前,审批事项办理效率平均提高45%以上,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52.3%,依法核减提交材料51%,不同项目审批由原来的平均175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至9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改革未有穷期,奋楫会当击水。下一步,滨城区将继续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要求,坚持新旧动能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叫响“智者智诚,智慧滨城”的城市名片,为富强滨州、更高质量“六个滨城”建设再立新功。

新闻推荐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商秀丽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担重点攻坚任务21项(牵头17项),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突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从大年三十至...

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滨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旧动能转换促“六个滨城”高质量发展 滨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张谦谈新旧动能转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