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无棣新闻 > 正文

实施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争创国家或省级渔业名牌 无棣做强文蛤产业为山东文蛤“代言”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6-11 15:48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 通讯员崔宝存

距无棣县城以北50公里的埕口镇,濒临渤海,自古以来便是远近闻名的水陆商埠码头。镇域水域滩涂广袤,水生动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在正常年份,贝类年产10万吨左右,产值逾8亿元。无棣贝壳堤岛核心区就在这里,贝壳总储藏量达3.6亿吨,其中文蛤是其最重要的物源之一。

为了修复生态,保护文蛤资源,2004年、2008年,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颊河文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相继成立。2015年,无棣县政府邀请了国家贝类产业体系20余名岗位专家组织了首届无棣贝类产业“高层论坛”,科学指导无棣贝类产业发展。2016年,规划建设了底播类省级海洋牧场,运用渔业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严控陆源污染和乱采滥捕现象,同时,实行人工苗种干预,共底播苗种4.2亿单位以上,文蛤资源得以有效恢复,资源储量约逾2000吨,呈快速上升趋势。

目前,无棣县政府高度重视文蛤产业发展,正以滩涂贝类资源开发为根本突破口,坚持突出区域布局特色化、生产环境生态化、生产过程标准化、优势产品规模化、主导产品品牌化、产品质量安全化,打造鲁北贝类高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加强海域整合,统一协调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扭转短视行为给文蛤资源所带来的危害。加强渔业行政管理,创立技术研发中心,合理确定生产方式,恢复和涵养海洋贝类资源,切实做到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优化海水养殖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创建发展虾贝混养模式、抓好贝类苗种繁育和清洁生产,延伸产业链条,拓展贝类生产空间。实施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争创国家或省级渔业名牌,力争将无棣文蛤培育成为“山东文蛤”甚至“中国文蛤”的“代言人”。

新闻推荐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来滨州市参观学习渔业养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康通讯员阮琛琛报道)5月19日,山东农业大学30余名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在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慧的带领下...

无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无棣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争创国家或省级渔业名牌 无棣做强文蛤产业为山东文蛤“代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