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无棣芝麻欧洲飘香,还要非洲花开百年老磨坊生意节节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9 14:30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无棣讯(记者祝超群张超通讯员蒋惠庆)7月18日,任长博定好了去南非。在那里,5万亩芝麻种植基地的事等待敲定。

任长博是无棣县“十里香磨坊”的传人,所经营的老磨坊是1896年就成立的百年老店,2014年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山东老字号”,它提供的石磨香油制作加工技术规范还成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如今,“十里香磨坊”的产品香飘海外;其芝麻贸易也早已地跨三大洲。

“最初,芝麻全靠人工用大锅炒制,再用石磨磨成酱,最后用‘水代法’出香油,产量不高,当地的芝麻就够用。”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十里香”)副总经理孟维国说,如今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山东科学院等单位研发的全自动芝麻链式生产线,把芝麻油的生产周期由原先的15天,缩短为1天。由于炒制芝麻的温度、时间等数据均可准确控制,产量大大提高,芝麻用量随之直线攀升。

为了满足日益紧缺的原料供应,“十里香”先后在本地发展了上万亩的芝麻种植订单;2017年,还在无棣县建立了2000多亩的芝麻种植基地。“然而2000亩地一年只能产300吨芝麻,根本不能满足公司全年4000—5000吨的芝麻消耗量。”孟维国说,在拓展国内原料市场的同时,“十里香”把眼光投到了国外。2006年,公司开始逐步进口芝麻,“目前50%的芝麻靠进口,主要来自非洲的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

2018年,“十里香”的产品销售总额达11263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已近三成,出口收入占比超过一成。“主要出口俄罗斯、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任长博说,现在一些亚洲邻国的市场也已打开,今年公司产品已经摆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超,而且“网上销售量和出口量还在继续提升,明年预计产品出口国能达到50个。”

孟维国说,为进一步拓宽原料供应渠道,“十里香”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合作,经过5年试验,选育出一种适合滨州当地生态环境且耐盐碱的芝麻品种,“其中所含芝麻素比南方种植的同一品种高出4倍。”而且即将达成协议、投入建设的南非5万亩芝麻种植基地,将大大减轻企业原料供应压力。

“扩大芝麻原料供应,不仅能提高产能,还有利于开发芝麻深加工产品。”任长博说。

新闻推荐

无棣税务“读表识税”助企业享税收优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王凤章周斌郭学鹏报道)这两天,山东金海钛业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国可谓“双喜临门...

无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给农村群众送光明2019-06-06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无棣芝麻欧洲飘香,还要非洲花开百年老磨坊生意节节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